南大写作班: 语缘:那个词

Saturday, March 16, 2024

语缘:那个词

沉浸式

最近网上掀起一股酸奶碗风潮,这大概是来自于现代人们对于健康食品的追逐,大大小小的短视频博主都争相模仿,并试图开辟新的短视频赛道。其中热度最高的标签,无非是“沉浸式”制作酸奶碗了。

这些视频没有语音讲解,没有文字叙述,只是从第一人称视角来记录酸奶碗的制作过程罢了。金属刀叉碰撞瓷质碗碟的清脆声响,又或是舒缓疗愈的背景音乐,伴随着一步步的制作过程,人们仿佛亲身体验了这场制作,这大概就是沉浸式的由来吧。

好奇心使然,我也学着网上的那些视频做起了酸奶碗。制作的过程可谓是“有手就行”,希腊酸奶打底,然后撒上即食麦片、坚果,以及喜欢的水果饼干即可,没有任何技术可言。制作时,我享受于一点点抹平酸奶,一圈一圈撒上麦片坚果等带来的极度舒适感。随着更深入的制作,我好像开始寻求酸奶碗的艺术观赏性。抹茶粉,可可粉,巴西莓粉逐量加入浓稠的酸奶中,搅拌至顺滑无颗粒状,调成色彩鲜明的几团;橘色的哈密瓜,粉色的芭乐,一点一点雕刻成星星、花朵的样子;小熊饼干,雪人巧克力轻轻的摆放到合适的角度……制作的过程仿佛有魔力,明明是简单机械的动作,我却不能分心再想其它。

耳畔传来酸奶吐露的香甜气息,被蛊惑一般,内心的狂想曲立马被按了静音。我像一个双目失明的聋哑人,疯狂触摸酸奶碗艺术的世界,只想着再久一点,再久一点,直到美丽的艺术品出现在眼前,才堪堪回神。每当我做完酸奶碗总是不想去吃它,不知是因为会破环了我的展品,还是打破了那独属于我的一场艺术展。

在此之后,我刷到了越来越多关于沉浸式的短视频,“沉浸式收纳”,“沉浸式喝酒”,“沉浸式化妆”等等。写实验报告中途,看五分钟这样的视频,好像有一桶来自异世界的清水浇灌于一盆干枯的吊篮,立马让它焕活生机。若还是不够尽兴,那就自己开展一次沉浸式之旅,可能是几小时,也可能是一整天,逃离日复一日的纷乱嘈杂,忘却自己的身份,浸没于宁静的海水,陷入狂欢的国度抑或是奔走于广袤的平原。最后,带着新的体验回到现实的生活中去。

不知道听谁说过,这是成年人“最小化的叛逆”。

(心沉则灵,心浸则清,每个人都需要逃避,网络世界除了纷扰,其实也有一片绿地,以自我的摸索和尝试,作为行文组织的渐次递进,对于词汇现象连带的心理诠释,虽然略欠更大化的讨论,不过关于个人体验的细腻描述,却有极为亲密和亲切的表露。)

1 comment:

  1. 寻一段时间,沉浸于眼前的世界,逃离日常的烦恼,短暂的释放压力,再若无其事的回到轨道。沉浸式,这大概就是当代青年的精神必需品,是人们谨慎权衡后的选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