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耀中:那个词

Saturday, March 16, 2024

耀中:那个词

抽象

“世界是个大象,我们都在盲人摸象,抽象是对世界的鞭挞。”

大概是我落伍了吧,慢慢的无法理解比我年轻的孩子,甚至是一部分同龄人的思维。“大概是他们生活过得不如意吧”,有时我甚至会这样想。记得前两年看过陈丹青采访中说过一段话,让我深有感触。那段话的意思大概是,现在的年轻人,他特别想真实,他特别想摆脱虚伪。担当一个年轻人站在你面前的时候,他们好像无法真诚地跟你交流。他们一定要摆出一副油嘴滑舌的样子,甚至老奸巨猾的样子去跟你交流。他们本质是真的,但却要表露出一副假的样子。

我也说不出那所谓“假”的样子到底是什么,只是确信我生活中确实认识不少这样的“假”人。后来才知道,他们那样的表现有一个词可以概括: “抽象”。

原因是那天我朋友拉我进了一个微信群,里面的人说的话我都看不懂。没错,看不懂。他们口中说的中文,但听他们说话好像在听外星语言。群主是一个看起来5,60岁的男人(其实应该也是年轻人假扮的),头像是一张把自己的脸p在一个皇帝身上的图片。他的ID是什么宇宙唯一真身佛祖玉皇大帝,在群里指点江山。群里更是各种妖魔鬼怪:有一个人把自己头像换成一个雪豹(后来明白他在模仿网红丁真和雪豹的热梗),在里面用奇怪的声音胡言乱语。有一个女生说着很低俗很引人不适的话,比如什么: “上着上着课突然感觉尸体不舒服!”有一个男人在里面炫耀自己在美国私人的枪械,重复一些奇怪的话。有一个男生不知道用了什么软件把自己的声音挂上autotune在群里用奇怪的声音说话。里面还有人发各种奇怪的视频。总之,让我感觉这个群里没有正常人。我问我朋友,这是什么群。他说:“就是个抽象群,拉你进来玩玩。”

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很多朋友都在各种地方“抽象”。当然,这其中有些人不能算我朋友,只能算认识的人。我也不想他们做我的朋友。有的在朋友圈抽象,有的在家庭群里,家人面前抽象,有的在学校抽象。

若要让我总结一下,到底什么是抽象?我觉得就是三个点:首先行为必须异于常人,让人看不懂,显得自己非常小众。其次就是发疯。说一些疯言疯语,让人们觉得自己疯了。要问他们为啥想让别人觉得自己疯了?他们大概也不懂,可能是想让人们看到不如意的生活是怎么把自己逼疯?亦或是对社会现状不满,对世界的鞭挞?最后,他们绝对不能展示出丝毫的“真诚”、“正常”或者“逻辑”。越是没有逻辑,越是不正常的语言或者行为,越抽象,越能吸引同样不正常的人的加入和追捧。

拉我进抽象群的朋友,我之所以叫他朋友,是因为我知道他是一个“真”的人。他是一个好人。他肯定很想要真诚,摆脱虚伪。但他在群里或朋友圈的发言,与他现实中判若两人。他现实中很腼腆,很害羞,跟朋友们聚会的时候说话很小声,但不懂为什么,网络里他完全不一样。

大概是这个世界病了,因为我发现我朋友圈三千个好友中,至少50%的人都说过很抽象的话,或者发过很抽象的视频。有时候我模仿他们的样子,发一点抽象的东西,就会收到很多人的追捧。原来如此。我大概明白了。原来随便发点抽象的东西,便会收到同样抽象的人的吹捧和加入。这便是他们抽象的理由吧。

若不是在网络上玩抽象,他们现实中,可能永远找不到这种认同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