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懿芸:导游的故事

Tuesday, March 12, 2024

懿芸:导游的故事

欠她不止一趟旅行

酒店房内的电视此时正播报着晚间新闻:“……离奇消失,搜收仍在继续……”阿豪的心顿时咯噔了一下,电视上直升机盘绕海洋上空的画面、家属在机场哀嚎的画面,连同几天前争吵的画面如走马灯般,一幕幕逐渐模糊地闪过阿豪的眼前。

“明天就要出发了,你今天跟我讲你不能去?”晓琴坐在地上抬眼望着阿豪,表情参杂着愤怒与失望。

“我有什么办法,阿贤生病需要我代班,我也不想的啊……我答应你,下次一定一起去,好吗?”阿豪语气有些哀求地说。

“下次,下次,每次你都说下次,几时兑现过?”

“我做这么多不就为了升职加薪多挣点吗?你就不能体谅体谅我吗?”

“我不体谅你?我都忍你多少次了?算了,我现在不想和你吵,你跟你的工作过去吧!”晓琴摔门而出,留下阿豪独自一人站在那窄小的房间里,地上摊开的行李箱周围乱糟糟的收拾到一半。

阿豪坐到床边,烦闷地用双手支撑着沉重的头,频频叹气。点燃烟头,他深深一吸一吐,烟灰缭绕在他眼前,然后散尽,烦心的思绪也一点点消散。一根烟尽,他对着落地镜整理好蓬乱的头发,拉直稍有皱褶的白色上衣,努力提起脸上的笑容,准备去上班。

早上七点,阿豪在飞机场的接机处迎接美国来的一批旅客,见到熟悉的吊牌,他便举起小旗子说着蹩脚的英语热情招呼。旅客中几乎都是全家一同来游玩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兴奋神情,让阿豪更替自己感到悲哀。

太阳升起又落下,旅客观光、打卡、吃喝在各种美丽壮观的旅游景点,这套熟悉的流程阿豪早就觉得麻木,他筋疲力尽地回到酒店房内结束了一周满满当当的行程。躺在床上不停刷新着聊天记录,他原以为晓琴会给他发来旅行时拍的照片,然后俩人和好如初,可一周过去了,她仍旧没给他发来任何讯息。阿豪打算明天送走游客后就回去好好跟她道个歉。

可坏事总在不经意间突然降临。

电视继续播报着下一则新闻,只有阿豪的世界突然静止了。他掏出手机,一遍遍地拨打着晓琴的电话,可无论如何都无人接听。他在房里来回踱步,颤抖着手传了无数个简讯都显示未读。他着急得焦头烂额,整理好思绪,将剩下的工作交给助理后,在酒店外的路边拦下辆出租车,赶往机场确认消息。抵达时已有许多家属在那里,有的冲客服怒斥,有的跪在地上祈祷,有的静静地坐着哭。阿豪确切知道他们原本应该一同返回的飞机便是这班,可还是抱着侥幸的心,上前确认乘客名单,直到看见妻子的名字赫然出现在里头,眼泪终于忍不住夺眶而出……

“叮!”手机的响声将他拉回思绪,屏幕上“大马重启搜寻马航MH370”的新闻渐渐变暗。那一年,人心惶惶,旅客人数骤减,阿豪接不到单只能窝在家里。悠闲的他时不时便会出神想象着当时飞机上发生的一切,晓琴惊恐无助的神情,总在夜晚敲打着他悔恨的心门。起初,他还抱着各种希望,或许晓琴只是生他的气不肯回来,或许飞机真的遇到了某种科学无法解释的事,直到一年一年过去,飞机的残骸漂浮在印度洋,发给晓琴的讯息始终停留在未读,希望的火光才逐渐在他心中暗淡。

十年转瞬即逝,轰动一时的飞机失踪案已无人问津,阿豪不得不接受飞机失事的事实,只是欠晓琴的一趟旅行始终让他放不下。

那天,他收拾抽屉时,翻到了一直沉淀在底部的一封牛纸信,上面什么都没有,他纳闷地拆开信封,在看到信纸署名和超声波照的一刻,他泣不成声。

(叙述不断跳接,情节不断叠加,导致故事多有分岔,多少也减损了情境的真实性,但是从现实时事进行取材,此番构想确实大有撼动的基础,导游身份不妨置于妻子之上,怀胎之实也无需以转折处理,简单以现在记叙过去呈现即可。)

2 comments:

  1. 因为不是很了解导游的工作所以在网上找了关于导游分享工作的影片,他们提到有一年因为飞机意外旅客减少,想到几天前大马重新寻找马航MH370的新闻并以此为故事灵感。
    写完后觉得故事跟导游没有很大关系,换成另一份相对繁忙的职业好像也可以。为了加入导游工作的部分让前面铺垫过多,结尾相对了了结束,可能争吵的部分也能省略些。

    ReplyDelete
  2. 我也写过MH370: https://ecriture312.blogspot.com/2015/03/1kd.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