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若彤:故事1

Thursday, March 15, 2018

若彤:故事1


虚拟婚礼

安装完成。

阳光真好,我在这座空无一人的村庄里闲逛。脚下是卵石铺就而成的乡间小道,慵懒地打着弯通向教堂。抬头,天穹是一片平整的蓝,几抹白云悠哉地漂浮着。溪水潺潺,耳畔偶尔响起鸟鸣声。我四处游荡着,经过脚边下蛋的母鸡、参天大树上的猫头鹰信箱、面目可亲的杂货店店主,这一切有点陌生、又有点熟悉。

寒风顺着领口钻进了心窝,我顺势打了一个寒颤。生理期就像是渡劫一样,一点凉气都能把人开肠破肚。目光从液晶屏幕游离,试图寻找这恼人的冷气的源头。窗外寒风凛然,玻璃上凝结着厚厚的冰花,配合着积攒了一个年头的灰尘,把窗外的市井气息搅和成了一片混沌。虚掩着的窗扇被腊月的北风拉扯着,不情愿地扭动着。

我满腹怨气地摘下厚重的头戴式耳机,悠然悦耳的背景音乐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窗外的猎猎风声中让人恼火的爆竹声。

起身关窗、在电脑前坐定、拒接客户催单的电话、戴上耳机,一串动作一气呵成。当熟悉的音乐又在耳边响起时,我就可以暂时告别这恼人的生活。

冬天真冷,而它仍可以像当年一样,让我蜷缩在荧光屏前取暖。

这是一款十年前正流行的网络游戏,就在几分钟前,我得到了它将要在明天凌晨永久停服的消息。

屏幕里的我,还是那个长不大的小女孩。白色蕾丝蓬蓬裙、兔子图案的贝蕾帽、带着翅膀浮雕的粉色法杖,完美地诠释了我十多年前的公主梦。

走进教堂,在那个叫做“婚礼仪式专员”的NPC身旁坐下,心里仍藏着一丝侥幸。木质的长椅、彩绘的琉璃,都和那时候一样,透着华丽而肃穆的气息。它们见证了我和深爱的他的定下的“十年约定”。当年仍是高中生的我们,曾在这里为日后的“奔现”制定了完美的计划。他说:“等我从国外回来,第一个就去找你。” 我们还说,游戏中的婚礼,要和现实里的一起举行。

意料之中、情理之中,没有人来。

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诀别都不是撕心裂肺的。

也不知是何时彻底断了联系。毕业以后,我们天各一方,忙于各自的生计。那句甜腻的“晚安”,仿佛已经是七八年前的回忆。

我最终还是忍不住蹑手蹑脚地登陆了他的账号——他的生日和大名,我依然稔熟于心。还是那个“他”,一位英勇的战士。还记得,他总在战斗结束的时候,煞有介事地把铠甲从装备栏里卸下,换上这身蓝白条纹的睡衣,说着“我们回家睡觉还穿着铠甲的话不会硌到你吗”这样的冷笑话。

婚礼进行曲响起。屏幕里,我们依偎着走过红毯,笑得真开心。NPC牧师用机械的语音宣读着婚礼宣言,屏幕前的我下意识地说出了那句“我愿意”。

新年钟声响起,屏幕里如约出现了“与服务器连接中断”的提示。我自言自语地自嘲道:“切,真的幼稚”。却没注意泪水早已自顾自地溅落在键盘上,钻进按键的缝隙里。

(虚拟现实交替的构思有趣,叙述的节奏和变转掌控妥当,但是情节静态,两人的互动或许可以加强,文字虽然刻意渲染氛围,毕竟局限于人物内心的起伏,而难以呈现更加逼真的效果,不过结尾虚实落空的笔触颇为感人,当像素取代血肉,情爱的面目其实还是一样。)

1 comment:

  1. 若彤:写这个故事大概是因为在动笔之前恰巧看到了网路上有关“我重要还是游戏重要”讨论,觉得这两样不应该是水火不容的东西。于是构思了一个有关游戏的、物是人非的故事。这个故事我写了两次,第一次是用正叙来写的,写完之后发现已经五千多字。贸然删除的话可能会出现和312一样的情况,所以我选择全部推掉重写,并把重点放在女主人公的现状上,适当淡化了两人相识以及产生矛盾的过程。我想这样的对比,应该更加可以突出“物是人非”的关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