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敏:故事1

Thursday, March 15, 2018

诗敏:故事1


意外

维多利亚剧院,这是新加坡顶尖的表演艺术场所。

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艺术气息,一年一度的新加坡国际钢琴节,让六月的维多利亚音乐厅增添了更深一层的高贵与优雅。耳边响起了《月光交响曲》,唤醒了我内心的贝多芬。

与往年一样,我都会第一时间上网购票,但也只会购买舞台右侧第二排最靠边的那个位置,是个灯光较暗的角落。亮眼的灯光打落在舞台的最中央,钢琴家仿佛就是整个场地的焦点,高雅地弹奏着。5年了,我还是无法面对这个即华丽又对我而言意义重大的舞台。我只能默默地,通过间接的方式与它接触。《幻想即兴曲》、《军队进行曲》、《献给爱丽丝》,一首接一首著名的钢琴乐曲在台上演奏着。我闭着眼,身体不禁跟着旋律轻浮摇摆着。但当我沉入于钢琴乐曲时,《悲怆鸣奏曲》在我意想不到的时候开始演奏,在我还没来得及反应时,戳进我心坎,触发起5年前令我悲痛的记忆。

我记得当时天气格外晴朗,如往常一样,我提早出了门,因为我不想因迟到而浪费任何上钢琴课的时间。但不知为何,那天的巴士 迟迟不来,我在巴士站等了将近30分钟。我开始等得有点不耐烦,然后掏出手机,上网查了巴士预计抵达时间。当我看到银幕显示还有15分钟的等候时间时,我毫不犹豫,拔腿奔向恰好朝我方向行驶的德士。

耳中塞着耳机,播放着我最爱的钢琴乐曲列表。时间就如正在播放的《热情鸣奏曲第三章》,轻快的乐曲声在意想不到的时候转至紧张的旋律。我的心情也因此随着音乐的节奏忐忑不定,因为我不想迟到啊!司机大哥仿佛听见我心中的呐喊,在前往高速公路时,踩着油门,加快了车速。但当车子奔向快速公路的九号(友诺士)出口时,它失衡的撞到了路旁的雨树。当时的我还来不及反应,只感觉得到突如其来沉重的撞击使我的右手感到一阵撕裂的痛,当时耳边正在播放贝多芬的《悲怆鸣奏曲》。

当我有意识时,我只记得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视线模糊,头还疼着,右手依然隐隐作痛。当时,我非常清楚的听到医生告诉爸妈,我右手的筋因车祸严重受损,导致永久性的伤势,可能会影响我往后日常生活上的不便。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猛地使劲起身,激动地问医生以后是否还能弹钢琴,然而他的脸部表情透露了我最不想面对的事实。

这5年期间,我一度试着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但还是无法面对我以后再也无法弹琴这个事实,更别说在维多利亚音乐厅表演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所以,我的梦想最终就只能是个梦想,一个我永远再也无法实现的梦想。我只能告诉自己所有的一切都因一场意外而起。然而意外嘛,又有谁能够预料。

(虽然细节的经营颇为丰富,但是故事三言两语就能陈述完毕,单一人物的叙述过于呆板和局限,导致情节无法开展,不妨引进另一人物来进行旁观,如此或能注入层次,而曲目的运用除了悲鸣,当可设想其他配搭气氛和心境的旋律。)

2 comments:

  1. 我不弹钢琴,却喜欢听钢琴曲。
    写这个故事的灵感在于,当时做功课时听着钢琴曲 然后 突然间幻想,如果一位钢琴家失去了弹钢琴的能力 那又会是怎样的滋味呢..
    然后又突然想到,其实如果许多事都是因意外而早餐,那么又能够怨谁?因为意外是无可避免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