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雨辰:人物组诗

Saturday, March 17, 2018

雨辰:人物组诗


表演

【职业】

人如此容易屈服
身处于黑暗
就仰望着我所做的一切

我游走于这个世界的H&M、Kopitiam、组屋区、地铁站
是那个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
我不过是在不断地探索
如何用身体展示
我们共同的心结

【生存】

下班时间到了
办公室瞬间成了死牢
只有敲键盘的机器
人性小心地被隐藏着
前八小时的空虚
就为了孕育此时此刻

他们好像
真的忘记曾经
放学后的奔跑

【虚荣】

手中的舞台,展现了
无数个精致甜品
漂亮脸蛋
天长地久
嘻嘻哈哈

我明白
这些不过是放大的杂音
根本称不上表演
但一念间
无法将舞台调至静音状态

(生命搬演的戏码真真假假,表演作为社会角色的常态,构思其实有点重叠和抽象,小题不如标明身份,放大其中的差异,诗句偶有随性之处,但也透露了观察的敏锐,一首末二句极好,二首最为完整,三首主体插叙有点突兀。)

1 comment:

  1. 不知道为什么我第一个想写的人是我的舞蹈老师。她现在还是专业舞蹈员。和舞蹈人接触后发现我们作为观众的总是很仰望他们的技巧与天赋,但他们到头来也是一般的人,过着一般的生活。

    后来我想到表演二字,就觉得在生活中,我们也有许多时候在“表演”给他人,而不是活出真正的自我。相反的,把表演当作职业的人,却是在向观众展示他们真正的自己。

    《生存》一首是自己在某家公司实习的真正体验。6点整键盘声真的会变得更激烈,所有人也会更投入自己的工作,或许是因为马上要发bonus了吧。

    《虚荣》是现代人在社交网络上的表现。我们往往只想把我们想要呈现的自己post 上网。但网络上的persona 毕竟不是真人。看到别人那么丰富精彩的生活,往往觉得自己好像没有life。自己知道社交网络的很多东西不是真实的,但看社交网站还是一个戒不掉的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