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泽敏:整座大学

Thursday, March 1, 2018

泽敏:整座大学



自习

逃离了四下死寂,似冰窖存在的图书馆,藏掖着僵硬的四肢来到这里。旁边停车场的轿车时不时排放出一缕剩余的尾气,灌木丛上的熟客故意飞到桌子上,捉弄新来的。我见右面的空地上浮动着热流,于是挑左边的桌子坐下。无意将水瓶子撂倒,索性这里不是图书馆,也无人对我目光扫射。这所大学城里,南教学楼的自习角,成为我入校半年来的栖息地。

一直是个只会打造而不善打破舒适圈的人。不论是课间等待,还是课后复习,或三俩结伴,或形单影只。弥留下的味道仍旧让我止步。空旷整洁的桌面有效地纠正着之前随意的习惯,摆放好笔记与文具,指尖开始释放廉价咖啡的能量。半晌,熟客来捣乱,才记起扭转脊椎,排放疲劳产生的毒素。也有那么些时候心不在焉,八卦张望的眼睛与屏风外路过的学生相遇,相怜。啊,在呢,学着呢,好样的。

平行放置的长桌在人们之间添了些陌生感,我们各自开着自己的长桌,载着期待和理想上路。待驾龄满了就可取得通行证,行驶去另一个平行空间。

一天傍晚,头上吊扇萧萧刮着神经的末梢,我移至右边的桌子。斜射进来的阳光不温柔地打在脸颊上。如果可以,真想在夕阳收官之前,抓住最后的光束,咻的一下飞向高处看看这座大学城。

(文字沉稳朴质,充满了真实的厚度,间夹一股顽皮自嘲的风趣和语气,于观景观人之中,生活此幕即成风景,在一个枯燥的方圆之间,心思蠢蠢欲动展露细腻,结尾随光回溯,大有留恋不舍的温意。)

3 comments:

  1. 为什么你这么有喜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刻意附上比较悲伤的图协调一下啊哈哈哈

      Delete
  2. 感觉还是少了许多景色的描写,可能太注重自己当下的情感了吧。但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心情出奇舒畅,好似写了一面镜子。一直告诫自己安逸的生活不能过,但自己心里还是想休息。当下单纯的时日不多,是该抓紧享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