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菲:人物组诗

Saturday, March 17, 2018

慧菲:人物组诗


一部电影

【编剧】

书本,张着饥饿的口
故事,摊开油腻的手
你说我写的情节太难堪
结局太惨淡
可这些都是我真实的生活
我试图拼凑你藏起来的那些回忆
想要用眼泪来留住你
你喝吗?
我写一场雨给你


【摄影师】

在蛇的腹部,穿行
黑洞的底部是我的眼睛
俯镜头窥探着每个人的秘密
仰镜头是眼里的星星
特写暴露了颤抖的手指
平行角度不分高低要靠演技
全景里你与我对视
渴望被看见吗?
我把焦点都给你


【剪辑师】

以每秒24格的速度,前进
你定格在70毫米
世界已被蒙太奇劈成一堆碎片
闪回倒叙不知如今是几时
你淡出淡入在框框里
玩弄视觉
以为无缝剪接可以瞒住一切
需要我帮你吗?
我只要一秒就可以

(银幕空间对照写实情境,幕后的一切都是假象与真理的汇集,题材构思还算别致,诗句略有岐出之处,断句分行尚可更为灵活,三首末二句像是脱离角色,面对读者的醍醐灌顶,编剧运用得最有冲击,其余二首可再斟酌字词的兴味。)

1 comment:

  1. 一部电影的制作,从编剧、导演、演员、摄影师到剪辑师,参与的工作人员有很多。我特别喜欢编剧、摄影师和剪辑师这三个角色。总觉得他们身上有种神奇的魔力,可以实现各种的愿望。

    编剧创造整个故事,塑造一个个人物,掌握着他们的命运。他可以让你死亡也可以让你重生。他可以让你幸福也可以让你悲伤。他会写着写着把自己也写进去。每个故事的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也包括他的故事。

    镜头是另一双眼睛。透过镜头可以看到你没有接触过的世界。看到不一样的人生。摄影师掌握着每个镜头,全景中景远镜近镜特写等等。俯视镜头从高到低,有种抑郁的感觉也有种窥探的感觉。仰视镜头从低到高,一种崇拜向上看的感觉。特写可以观察到人细微的动作和面部表情。而平行角度没有高低之分,是在一个平等的状态。观众透过镜头看到另一个世界。镜头掌控着让观众看到的内容。演员都渴望有多一些镜头,展现自己。

    剪辑师是最有魔力的一位。他轻而易举的就可以改变镜头里的一个人、一件事、一个故事。尽管镜头要表达的是这个,剪辑后可能会变成另外一个意思。蒙太奇是最常用的剪辑手法。把不同的片段不同时空发生的人事物拼凑在一起。可以隐瞒不想让你看到的画面或信息。掌握着观众的视觉,控制整部电影的意识形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