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群威:部份身体

Thursday, March 29, 2018

群威:部份身体


敏感

不知何年何月,我與過敏性鼻炎扯上了關係。大概是因為父親患有哮喘,這種隱性的遺傳基因,伴隨著呼吸道的發育成熟而甚囂塵上。

香港的濕度常年位處80-90%之間, 水汽肆虐的空氣倒是女士們天賜的恩物,像是從不匱乏的雨林甘露,滋潤每一吋膚田。但也有像我這般對它愛恨交加的人,特別是當它鑽進鼻孔時,身體便會不由自主地啟動一級戰備。水汽攻進鼻腔那刻,那一番搶掠像一根雞毛在四處撓動,直教人連忙把鼻子按住。

可身體也不是省油的燈,這一下大開水庫的閘門,決堤的鼻水嘩啦啦地把水汽沖出鼻外。光一早上,一卷紙就瘦了大半。這場惡鬥像是打打歇歇的英法百年戰爭,黑白難分,也不分晝夜。水汽偶爾會拉攏花粉和塵蟎作為參戰同盟,但拉鋸的局面還是靠身體所在的地方決定的。

這兩年我到過阿姆斯特丹、北京以及新加坡當交換生,這些地方的濕度都不及香港,北京更是乾熱。逃脫了位置局限的我,卻沒有沉溺在和平的溫柔鄉中,偶爾在滂沱大雨的夜闌,濕氣霉氣越加濃重時,會預想起那鄉愁式的戰役,再一次伴我走過無眠的夜,也好讓我開封女友送我的那支鼻炎噴劑。

但這僅僅是預想,想必它只是承載著某種信息,呼喚在遠方浮游的我。

(身體的水土不服,向來都是一種隱喻,文字的架勢照舊稳固妥貼,語氣節奏也有輕快和沉宕的交錯,將身體病理與鄉愁地理之間的牽連,做了委婉但也坦然的表現,結尾的抒情的或許可再拉長,讓寫意自況的意味,隨著濕雨更加滲透。)

1 comment:

  1. Allen WONG Kwan WaiApril 1, 2018 at 2:55 PM

    「過敏性鼻炎」這種既病非病的東西跟了我多年,我早已視為身體的一部分,偶爾特別嚴重時才用噴劑舒緩症狀。

    寫這篇文章的情感是矛盾的,一來是有想歸家的感覺,但又想逃避家的濕氣。以「敏感」為題,正正帶出了這一點。當對濕氣的敏感等於對家的敏感,那種既又想靠近卻又想享受遊子生活正是我當刻的感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