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静文:整座大学

Thursday, March 1, 2018

静文:整座大学



方向

我喜歡蒲公英。我喜歡蒲公英飛翔時,那種豪放的自由,像从铁笼被释放的白鸽,那種溫柔从容的回应,無聲無息讓時間證明它的存在。蒲公英的生命力十分脆弱,弱不禁风,却总在出其不意的角落顽强生长。所以我習慣注意路邊渺渺无几的蒲公英,让种子四处飛翔起來,希望下次遇見是片地开花。

艺术雕塑并非所有学校都有。坐落在ADM那漩渦型建築的出入口和候车亭之间,是个巨大蒲公英的铁雕塑。深宝蓝色调的玻璃装置,跟随着建筑外的扭曲曲线,由高至低。布置石灰的米色粉石地砖有些凹凸不平,颜色被日晒雨淋冲洗白,那是岁月的痕迹。候车亭由单调浅灰铁杆立起正方形的位置,狭小得仅够容下一块石椅。和谐的颜色搭配,深灰色雕塑不显得冲突,让人司空见惯。

第一次看到它,是第一次进校园交行政文件搭179的双层巴士上。坐在第二层的高度,能观览高大的它与充满艺术气息的ADM融为一体。我每回经过,会习惯性凝望着,直到消失在路口的拐弯,像蒲公英种子离别的依依不舍。

过了许久,终于第一次近距离看它,才发觉无法如往常平视望着它。抬头望,才明白它天生属于蔚蓝高远的天空。天空时有彩云、时有乌云笼罩,但从未有方向告示牌。

总是盲目追风的我,是时候整理好方向,向往理想的栖息之地。

(文字融景于情,除了偶有断句的问题,描述形容尽皆通透淋漓,而且懂得适当的自况自比,借蒲公英之自然意象,嵌入钢铁塑像建筑的肌理,最后从现实日常的前景中,巧妙的引申出生命里更为深邃的背景。)

1 comment:

  1. 姗姗来迟的comment: 喜欢蒲公英是真的,但觉得种在这校园里显而易见的蒲公英总是不停讽刺我对未来的迷茫,毕竟大学生活四年岁月会一闪而过就要在复杂的现实社会里混,养活自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