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萍:部份身体

Thursday, March 29, 2018

丽萍:部份身体


缺陷与美

母亲的脸上有些淡褐色的雀斑。小时候,我经不住好奇问她为什么会有这个东西。她说在她生了我之后,才慢慢长出来的。生长的速度不知有没有比墨水在宣纸上晕开的快。或者,它可能比青苔被人发现的时长还慢。反正,我发现斑点时,年龄大约六、七岁。

女孩发育时,其审美似乎也会跟着膨胀。有一回母亲节,美术老师让学生自己亲手做贺卡、折纸花送给自己的妈妈。课上,我画了母亲和女儿开心的手牵手。画中的两人被心形线条框起来,是典型的幸福符号。

放学后,我同其他的同学把美术作业带回家。母亲收到礼物时,卡片上面没有写着她看不懂的汉字,马上就会意。她丝毫不隐藏心里的满足感,连声夸耀自己的孩子。喜出望外的她还主动要求我亲她一口。我顿时有点不知所措,却还是听话的凑近她。在她的脸庞前,我犹豫了两秒,然后在她左侧的脸颊上,小鸡啄米似的亲了一口。我偷偷地避开了苹果肌上的斑点。母亲并没有发现我的异常,依然天真烂漫的笑着。

因此,我偶尔留意到母亲的斑点时,会感到一丝歉意。直到某天,母亲给我换衣服时,我透过镜子发现细白的腰间有块五分钱大的印子。我赶紧求助母亲,她从容地解释说那是胎记。它像叶子的倒影般隐隐约约,在光滑的表皮上摸起来也没有凹凸感。它刚好又裹在我的衣服下,所以不易被发现。胎记和斑似乎没什么两样,都是粘在表皮上的渍,对人无害。

我发现了这个胎记后,看着母亲的斑,倒也觉得可爱了许多。

(母亲的斑印和女儿的胎记,人伦两代的孝爱不言而喻,题目其实应该以此铭刻,而非一种理性的宽怀,文字虽然平淡了一点,但是不假娇饰之下,却有一股淳朴真挚的意味,胎记的形容还能多添几笔,如此更能映照出母女的相亲相连。)

1 comment:

  1. 之前写过“身体”的主题文章,所以不想写同样的部分。出于本能把母亲和主题做联想。我想从嫌弃母亲的缺陷到喜欢它,表现出一种成长。可是雀斑的特点好像没有很深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