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智升:整座大学

Thursday, March 1, 2018

智升:整座大学




Pokok bó liào

我久驻的格子旁,一席青绿铺展。褚红砖头横躺竖卧成三条步道,在凹凸不整中笔直地延伸。一青三红四直线,围绕所谓的“花园”。对内叫束缚,对外称保护,都是二维上显示的虚线。它们挟倾斜之势,平衡在高与低之间。我也曾经抬首仰视此树的磅礴,但如今低头凝视的,却是这一地缄默。

努力回溯,可惜之前的模样,只能凭脑海填补。

它是喜欢沉默的老者,静静注视街上的车转人移。那么平淡、那么安然地蹲坐草坡上。它实在太老,树皮脆裂,遮不住常年缺养分的底子。道道伤痕与点点暗疮,似乎述说着闪耀的旧日。不远处,被修剪整齐的花丛,没有这棵老树的美丽往事。

我在南大的这一部分记忆,就如此被一群伐木工人在烈阳下斩碎。总想为它做点什么,蓝线巴士渐清晰的急促感,却将我推离了这个幻想。只能哀叹,深深的哀叹。可是,风依旧那么狂躁,带走我仅剩的叹息。

此处也已没有多少遗物供我描述。布满年轮的硕大横切面铺上枯叶干草,冷冷的。祖父母的坟墓都比之苍翠有力。已腰斩的它留下曾经粗壮之证明在草坡上,却没有血腥味。或许在我意会到它的逝去前,就早已散开了。扁平的宿舍没有流露一丝表情,只敞开划一的铁花窗户。旁边的草儿们摇头晃脑,极像是嘲笑着这庄樗。

每次我经过它,悄悄地悄悄,深怕惊醒它的长梦。对一棵残年老树,我们又何必不让它倘佯旧梦?

回忆吧。除了往事,没有什么属于你了。

(每当一棵树倒下,就有一声叹息入土,从断樗的景致引思抒情,亮丽而沉着的描述颇有文采,文艺腔的修辞可再收敛,题目既然地道,某些描述不妨也就顺应的入乡随俗,末尾一句情绪过激,止于上段问句更有感触。)

1 comment:

  1. 尝试走比较草根的风格,藉此掩饰照片的普通 哈哈哈
    题目结合国语和福建话,音标也有抬首仰视和低头凝望的意思,中译名:《树 木有了》。
    以景抒情方面,景色描写浅薄了,太过偏情的部分了。景情的节奏有点难以掌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