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芷欣:部份身体

Thursday, March 29, 2018

芷欣:部份身体




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

我有个朋友,她叫思恩,看到她那清秀甜美的脸孔,不少人会自然认为她也有双纤纤玉手。然而,在一次划拳游戏中,我却无意间发现,她的手指犹如胡萝卜般的粗短,比起我的,短了足足一个半截。不过,更令我震惊的是,她指甲周围的皮肤裂开了一道道口子,粉色的肉,还残留些血迹。或许,是我盯得太久,当她留意到我的目光时,她立即将手指缩起来,任由指甲深深地掐入掌心。

我有些尴尬地低下头,不敢出声。她则是沉默了一会,才缓缓地吐出一句:“很丑吧……”
她说,她有焦虑症,一旦发作,她不是下意识地扣着手指,就是直接将手指塞入嘴里,肆意咬嚼。尽管她也明白,这是个不好的习惯,但依旧改不过来。

起初,她的伤口只有一两处,但当伤口渐渐合上,并长出一层层粗壳时,她却觉得格外的丑陋,暴露了她不堪的一面。因此,她像发了疯似的把皮给撕开,而这举动却让细菌得以侵入,导致现在的手布满了一颗颗参差不齐的疣。

为了掩盖内心的波浪,思恩选择让恐慌蛀蚀自己的皮囊,但破损不堪的伤疤,却反而让她更加的痛苦。她叹了一口气,有些厌恶地将手疣抠破,里头几颗如奇异果种子的黑色素,清晰可见。看到她眼神中的无奈,我抓住了她的手,企图阻止她继续伤害自己。

后来,我擅自购买了一瓶苹果醋,放入她的书包。虽然她没明说,但闻到她身上的醋味,我知道,她领了我这份心意。我只希望,苹果醋除了能够治疗思恩的手疣,也能多少抚平她心灵上的伤疤。

(身体受伤灵魂挫败,灵肉之间其实反之亦然,文字语气真心诚挚,但是述说和形容的方式,稍嫌直截了当,校园的情境和青春的语境,作为人物心境的烘托,不妨布置得更为周全,结尾让气味悠然散开即可,不需再多情说明。)

1 comment:

  1. 我为了这篇文章,苦恼了很久。由于思恩不太喜欢他人盯着她的手来看,所以想要描述她的手,只能靠我的记忆力,是件不容易的事。我已经努力形容她的手疣,但表达能力依然有限。我不知道,结尾会不会很唐突,但当时我也想不到更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