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恩齐:故事1

Thursday, March 15, 2018

恩齐:故事1


麦当劳

农历新年是华人们一年当中最盛大的节日。这段期间,大街小巷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息,而各大商场里也都人山人海,好不热闹。不论是老人或是小孩子们的手里都提着一袋袋的年货,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让人很是妒忌。

大家都很愉快,除了我。我叫陆二,一个三十二岁的失业者,最近手头略紧,从而陷入生活窘迫的困境之中。作为个漂洋过海来到这儿打拼的大龄青年,我厌恶这里,只因我觉得这儿犹如一个大型的隐形枷锁将我禁锢,而高昂的房租和水电费,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翻了翻兜里,勉强找出了皱巴巴的二十元和几个硬币。换上了最光鲜的西装,将头发梳成二八式,镜子里的我,俨然是一个年轻有为的精英人士。我握紧手机,缓缓地走向麦当劳,选了个隐蔽的角落坐下,熟练地连上无线网络进行视频对话。

镜头前的母亲略带担忧的问我今年怎么不回家,我镇定自若的吹嘘了一下上司是如何的器重我,并不舍得让我请假回家。我拿出哄客户的本事将她哄得笑开了花,见镜头前的她娇嗔不已,我喉头仿佛被堵住了。我咬牙强忍内心的波涛汹涌,谎称上司喊我了,一定有空就回家,便匆忙的将视频对话挂断。

我摘下眼镜,疲惫的捏捏鼻尖,将一丝不苟的头发揉乱,解开了衬衫的两粒扣子,摊在座椅上,望着窗外来来往往的行人。天公不作美,这时居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却很符合我苦闷的心境。而这场及时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好似洗涤了我的心灵,我望着窗上的雨点,望出了神。

突然,有一个人吸引了我目光。那是一名外国劳工,有着一头浓密的乌黑卷发,刘海有些湿淋淋的贴在额头上,黝黑的皮肤也泛着油光。在这常年处于夏季的闷热地区,他一身浅色工人服,腋下与背部都被汗浸湿了,看着很是狼狈。

他应该是刚结束工作,本想走进麦当劳,却在刚摸上门把的时候停住了。他默默的翻了翻口袋,又低头看看自己的脚,终究是没推开那扇门,低头往对面的祖屋底层走去。只见他熟练的将满是泥泞的靴子脱下摆放在一旁,席地而坐,将包包随意一摆,头直接往上一靠,准备呼呼大睡。

大家都是离乡背井出来打工的,对他这番举动,我心里很是五味杂陈。我买了份套餐向他走去。这短短的几步路,我还烦恼了许久,这番冲动是否会被当成是怜悯或施舍而遭到拒绝。我把他弄醒了,他本以为我是想赶他走,有些害怕,但在我表明来意之后,他很是安心的点点头。他小心翼翼地捧着汉堡,眼睛亮亮的,裂开了嘴冲我笑。

“嘭嘭嘭!新年快乐!”此时,不远处传来了烟花与欢愉的喝彩声。我也笑了。

(异乡异客同是天涯沦落,故事题材良善温恭,关怀弱势当是创作的初衷,文字虽然整洁,但是叙述手法有点大开大合,以第三人称似乎较为恰当,人物内心的思索可以再三稀释,从情节动作进行哀怜的昭示,而且题目不妨换成『新年』。)

1 comment:

  1. 想写一个很普通、简单的小故事,然后因为字数较宽裕,尽量不虎头蛇尾与煽情,也希望大家能对外籍人士友善一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