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傲臣:人物组诗

Saturday, March 17, 2018

傲臣:人物组诗


传承

【学生】

第一天去学校报到
许多不满 甚至还有哭喊
为什么剥夺我玩乐的时间
来学习一些 看起来没有用处的天书
还有那些 条条框框的行为规范

我不要 我不喜欢
我要跑出去
追逐快乐的童年


【老师】

深夜里 放下手中的红色铅笔
望着桌上 作业堆成的小山
想起 课堂上
学生们的心不在焉

我知道 你要快乐的童年
可是 没有教育的成长
很难耀眼 灿烂


【科学家】

实验的错误 出现了再出现
在这样的高度 要前进哪怕一步
都极度困难
爬上巨人的肩膀
看到世界的无穷

要更加努力啊
将人类的视野拔高 一点点
为第一天入学的孩子们
打开更广阔的蓝天

(感激感念的企图可取,但是诗句表述的方式过于直接,情怀和语气幼嫩,简单的抒怀表彰,作为童诗或许还有激励的作用,而且学生老师自成一体,科学家不属这列组诗的情境,不妨换成校长更为恰当。)

1 comment:

  1. 追求主题统一的三首小诗,尽力表现了共同之处。也是回想起自己小时候,贪玩不懂事,叛逆地认为读死书很无用。渐渐长大后,感受到教育的重要和社会上的生活压力,而自己也做过两个支教项目教过小孩,慢慢感受到了老师们的用心良苦与不易。
    希望借用学生,老师和知识科学的探索者的身份和心态来表达出教育传承的感觉。也有点想要致敬的意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