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仪:人物组诗

Saturday, March 17, 2018

洁仪:人物组诗


创造

【漫画家】

笔铅在纸面上留下痕迹
框起一个世界和它的亚当与夏娃
而我是这个世界的神
范围只允许在这个框内

想想

或许我并不想成为什么神
而是随便一页里的小人物
在这个拥挤的现实中
找到一处避难所

罢了


【厨师】

世间有千万种食材
在酸甜苦辣之间
调配出无限种味道

世人有千万种故事
在喜怒哀乐之间
诉说最细腻的情感

我们是不诚实的人类
不如美食的真实性
解说最深处的感受


【偶像】

年下男孩的稚气
邻家哥哥的笑容
成熟男人的风度
我能做出最理想的回应
也能说出各种甜蜜的告白

但我不得不隐瞒
我是个有期限的王子

在太阳升起前
我只不过是随便一位
穿着宽松T桖短裤
在这繁忙城市不起眼的小房子
居住的普通人

(创作的范畴通泛,前二首大致合格,末首看似为了满足自我,诗句有点呆板,无论是人物的自道或者行为的勾勒,都显得有点局促,其实绘画与下厨,可以利用的颜料和食材颇多,前者可以天马行空,后者不妨五味杂陈。)

1 comment:

  1. 漫畫家的一笔一畫創造了紙上的世界。在那個世界里所發生的一切都任由漫畫家來掌控,擔任像神一樣的角色。但与現實不一樣,漫畫家也只是个普通的人,只能掌控這紙上的世界,無法掌控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這樣的漫畫家想逃離到紙上自己創造的世界里,不做神也罷,只是个背景小人物也滿足。找到一處避難所罷了/ 想想 罷了。 最後兩個字用上了這兩種意思。畢竟是不能實現的東西,所以透露了無奈感。


    廚師創造的食物有很多不一樣的味道,哪怕是同樣的食物,味道經過不一樣的廚師都能有小小的變化。這些不一樣的味道吃進嘴里都會留下不一樣的回憶和情感,可以是一個時代的回憶或是對那位廚師的回憶。人的情感不限于喜怒哀樂,但我們對於自己的情感總是詞窮,難形容,自己也難理解到底是什麼感覺。但食物不會撒謊,吃下一口那甜中帶點鹹味可能就那麼仔細地形容自己心中的感受。

    偶像的工作是為粉絲創造幻想和美夢,而在這個過程中,不能讓粉絲察覺到這些美夢終究都是要醒過來的。沉浸在幻想中的粉絲却往往忘記偶像也是普通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