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梅银:整座大学

Thursday, March 1, 2018

梅银:整座大学



漫漫

整座大學是長在山丘上的,層層而上,層層而下。

沒入大學邊緣的深幽處,聳立的是一幢幢鋼筋水泥的宿舍樓,有幾分隱蔽於這片漫山青草綠樹的意味,卻因過於筆直,而流露赤裸裸的格格不入。山丘上的瑣粹把純真的個體捆綁、瀝幹,然後再將空洞的軀殼依次塞進一個個冰冷的盒子,還標有號碼。於是,我得以在此安然若泰地沉睡,蘇醒,失眠。

從零散的宿舍樓走出的,都要彙集於這條長長的走廊。我無暇描述這是怎樣的一棟建築,只傾心於這條長廊。它筆直的從這一端延續到另一端的台階處,拾級而上便是山頂。走得快的,一、二分鍾,走得慢的,三、四分鍾,都終將走得到底。

腳下,青灰的石磚以最為標準的尺寸切割、鋪貼於地面,磚與磚的縫隙間嵌入白水泥,服服貼貼,好像要徹底地融入自己才算是完整。此後便是借由一番來回的踩踏、擠壓才能經得起冷熱壓縮的日夜更迭。頭頂上,四、五米高的天花板與地面平行相對,不知其數的柱子線條、棱角分明地從地面拔起,裹上灰橘的漆衣試圖偽裝殘喘的肉身。我想,它已經不知道走進了多少人,又走出了多少人。

夜深,長廊靜謐得過甚,白光尤為刺眼,一圈圈的光暈悠悠地擴散,熱浪也穿梭在長廊間, 時間在流淌,不知方向。我看見前方,白天細碎的腳步聲被吸附於青磚上,化成一個個相互交錯的鞋印。只当一切归于沉寂,我自若扬长而去。

(文筆幹練精粹,大概一粒石子也能寫得饒有趣味,但是廊景幾乎大同小異,確實無需費力,開頭展現的全觀引領目光聚焦,至此就變得有點穿鑿附會,不過將生活篤定的步伐,踩在這列磚板,仍有鏗鏗鏘鏘的聲響。)

1 comment:

  1. 感觉这次遇到瓶颈了,有点抒不出情的感情,题材有点单薄,所以勉强去写地砖,甚至砖缝,有点好笑。最後尽可能赋予长廊一种「累」的感觉,抒发的也是「累」的感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