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景怡:一封信笺

Sunday, January 25, 2015

景怡:一封信笺


H:

知道你走了,我一点都不惊讶。

我一点都不惊讶,可能是因为你从两个月前就不再回我任何消息,也可能是因为我觉得你的性格很符合这种行为。但从情感上,我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这种琼瑶式的不告而别。

认识这么久,总是以互揭伤疤为乐。而我知道,其实你是一个好人。好人在这个年代渐渐从夸奖变成了敷衍。但我必须要这样说,不管你接不接受。你的痛苦来自于对过去某些事情念念不忘,和对现在某种生活方式的别无选择。终于你不声不响地逃跑了。其实这都源自于你是个好人。一切的好,都是怯懦和脆弱的。

我发现有些离别就像我小学时候得过的哮喘一样,不涉及生死,但却不停地扰人心智,于是有时候连迈开脚步都需要很用力。去年五月我们聊天的时候你说过,我们都很平凡。这点我也同意。可后来的你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这件事让我又羞又恼。羞于我选择了一直平凡下去,恼于你擅自打破了这份友谊的平衡。这么说来,似乎我也是个好人。

知道你走了,我没有掉过眼泪,但却整夜整夜失眠。我不会原谅你,但我会很想念你。


JY.

*写给一个悄悄退学离开了新加坡的好朋友

(好人是不够好的意思。文字笃定而自信,思绪和意念在钻牛角尖中,隐含一种自虐的情趣,同时也暗藏对于人世的了然察悟。)

2 comments:

  1. 喜欢这悠悠的这一句:“有些离别就像我小学时候得过的哮喘一样,不涉及生死,但却不停地扰人心智,于是有时候连迈开脚步都需要很用力。”

    离别和哮喘,是啊真的很像。

    ReplyDelete
  2. “我发现有些离别就像我小学时候得过的哮喘一样,不涉及生死,但却不停地扰人心智“喜歡這句。覺得是個很新穎的比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