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婷:一封信笺

Saturday, January 24, 2015

慧婷:一封信笺


老爸:

這是我第一次寫信給你,卻不知道從何說起。

或許是因為年齡差距上的鴻溝,讓我們每次見面吃飯時,無法敞開心胸向對方講述彼此的近況。其實我有好多好多話想和你分享,卻擔心會為你帶來負擔。

你也是這樣想的,對嗎?

我仍然記得小時候家裡總是瀰漫著尼古丁的氣味。雖然當時因為吸二手菸而得到哮喘病,不過我其實並沒有很討厭你在家抽菸的習性。老媽子卻很討厭你的惡習,所以總是警告我和阿妹別像大姐二姐一樣學你抽菸。然而她不曉得,我心裡是暗自羨慕她們的,因為她們彷彿吸入了與你相同的世界,我卻卡在外面進不去。

或許抽菸只是一個藉口。只是想要更貼近你一些,安撫內心不安的某種形式。

但我知道你不會為此責罵我。


慧婷

(抽煙常是因為想誰上了癮。雖然文字不無支吾含糊之處,但是父女如煙般的若即若離,卻大有酸楚動人的韻致。)

3 comments:

  1. “因為她們彷彿吸入了與你相同的世界,我卻卡在外面進不去。” ——这句够屌,不愧是诗歌创作班的学生。

    平淡而感人肺腑,烟的散漫却又是凝结与亲近的媒介。我一直对抽烟的行为感兴趣,觉得忽明忽暗的火光与袅袅而生的烟中有些无以名状的神秘。所以我喜欢观察你和kd抽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看是因為中了詩歌的毒,所以寫任何東西都會想要追求詩意。哈哈哈。

      我沒什麼好可觀察的,就因為上課疲憊才抽而已。但同意你說的,單獨吸菸的人的確有種神秘感。一群人則不用提了,那是人云亦云的行為。

      Delete
  2. 我总是觉得抽烟的任何理由或没理由都是烂借口。唯独你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