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尹骏:一封信笺

Sunday, January 25, 2015

尹骏:一封信笺


亲爱的婉娴,

收到这封信你一定会觉得很突兀吧?毕竟我已经好多年没有写信给你了。实不相瞒,其实是因为大学课程上的需要我才会再次动笔的。干脆写一封给你吧!

首先!小弟我已经上大学了呢!这么一来我应该没有让你失望吧?嗯,我生活还算过得去,家人也都健健康康。学业还算理想,偶尔还是会去东海岸公园教小孩玩滑轮鞋,赚点外快。

我们先来点客套的好了(笑),毕竟你也离开了那么久。说到新加坡,天气还是一样的热。虽然说现在算是冬季,温度还是热死人的说。不过想想,你那儿应该比我这里还糟糕吧?对了,你送我的那盆万年青在这鬼天气里倒还是长得十分的茂盛。我已经帮它换了两次花盆,它的成长速度竟然比我还厉害(我还是五短身材啦)。

你不在的这几年里,新加坡变了不少。我们的小学在经历了几度的装修之后早已面目全非。剩下的,就是那一条我们上学时必经的走道。几个月前,或许是出于存粹的偶然,我经过了那条走道。看着一个个乱蹦乱跳满街跑的学弟学妹们,我还不禁的怀疑当初的我们是否也是这么一群小屁孩儿?我们是否也曾经像他们那样,无忧无虑的在街边自由的奔跑?看着他们的背影,我好似在观赏一部陈旧的录像带,回忆着昔日的我们。或许,我们也都真的变了。

糖果的数目,不知何时变成了提款机银幕上的数目。

手中的模型车,也不知何时变得如此庞大,沉重。

心中对朋友们的印象,不知何时变得如此模糊。

现在我会需要写这封信,我其实相信并不是个偶然。说我不想念当年那段简单的时光,是骗人的。到现在,我对你的离开还是感到有点气愤。但除了你以外,应该没有人能够了解我心中种种被压抑的情绪。

我已经无法停下我的步伐。只希望在你那儿,时间没有对你做出摧残。希望,你还是当年那个单纯又多愁善感的婉娴。

我不知道我下次动笔写信会是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我还应不应该继续写信给你。希望,在我烧了这封信之后你会收得到我的心声。


王尹骏
2014年1月18日

(总是有位佳人在回忆的一方。闲话家常难免沦为芜杂,近乎聊天式的口语进行直诉,虽然也混杂了关于成长和别离的哀衷,但是手法和情感略嫌扁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