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翠仪:一封信笺

Saturday, January 24, 2015

翠仪:一封信笺


美玉姐 :

在你離開之後,每當電話鈴聲響起,我都不敢接。任由它響個不停,直到它安靜的躺在原來的位子,就像你安靜的躺在棺木裏。

其實我已經不太記得你離開多少年了。查看面子書的記錄,原來已經5年了。

去年婆婆80大壽遇見你的三個兒子,他們個個都比我高出一兩個頭了。大兒子傑飛的眼睛很像你,長長的睫毛總是微蓋著,害羞不敢直視別人,或許是因爲那場車禍留下的疤痕還在臉上。二兒子沙啞的叫了我一聲阿姨,他也到了變聲的年紀。聽姐夫説最小的已經快上中學,在我的印像中他總是躲在爸爸身後。看著他們安靜沉穩地坐在一角,我知道有些東西遺失了。

再過不久,農曆新年就快到了。這幾年,我們依舊年初一在老家集合,穿上新衣、賭博玩閙、吃團圓飯。

還記得你總是會在開飯之前趕來,可是那一年你缺席了團圓飯。年初二晚上,我坐在男朋友的摩托車上,經過老家看見你在跟婆婆説話。那時貪玩,我沒停下來找久違的你聊聊天。

在接到電話通知你的噩耗之前,我以爲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如果當時我選擇下車,讓你遲一些離開,或許一切就能不同。

你離世之後,我不曾主動接聽電話,直到你在我夢裡出現,對我微笑。


翠儀

(每一回见证的死亡皆会历历在目。哀凄的氛围掌控恰好,细节委婉中皆有细腻的琢磨,尤其对于三个儿子的描述,让人动容。)

1 comment:

  1. 三个小时前喝的三合一咖啡在作祟,躺在床上很累了却睡不着。难得得到老师称赞的评语,我睡意更浅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