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亚:一封信笺

Sunday, January 25, 2015

晓亚:一封信笺


致13岁的晓亚:

写这封信的时候,天已经灰蒙蒙的了,我坐在一棵大树下,等待开饭。

写这封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得不说,这经历了10年漫长地酝酿,收集大大小小可以告诉你的故事,在跌倒了又爬起的反复动作出总结可以让你引以为戒的经验。但现在下笔了,我突然觉得,这些,有什么值得一提?

13岁的你,总喜欢一个人跑去学校的天台,学着偶像剧的桥段趴在栏杆上,企图被忧伤的情绪感染。你总爱同父母争辩,为了玩一个小时的游戏或者一本被没收的《蜡笔小新》,他们不疼你,逼迫你,气得你夺门而出。

刘海突然被拍了拍,我捡起落在上面的那片树叶。新加坡虽然没有四季,但植物并没有以此为由逃离生老病死的恒古法则,这个时节,正是它们有序凋零的时候。我可惜地看着手中的落叶,遗憾错过了它生命中最后的也是唯一一场自由的飞舞。

不知为何,又想起你,就笑了起来。并不是带恶意的嘲笑,13岁的你可爱得让人发笑。

也许不该让你知道,那种在人山人海中才能感觉到的孤独,不该让你知道,可能今后,想得到的东西大多不是努力争取了就会有回报。父母没有逼你,他们让你读书,的确是一件轻松的差事。父母也不会不疼你,除了他们,还有谁真的心疼你?

奇怪的是,我会告诉你,即使这样,也没什么好忧伤的。这也许是因为,我没你那么硬脾气。

更奇怪的是,我居然真心地希望这些你早晚都会知道的事情永远都别被你知道。你的硬脾气是我珍惜的。

远处突然亮起的路灯一点一点拉长出一排黑影,再过一会儿可能会看见星星,可能还会有月亮。不过,我想现在,妈妈也已经做好了晚饭。


开心快乐!


10年后的晓亚

(我是我自己的离愁别绪。虽然不无典型情怀的滥觞,不过感伤的笔调写来舒畅,含蓄的情态拿捏精准,言犹未尽而尽,才是最迷人的蓦然回首。)

1 comment:

  1. 喜欢硬脾气的伤感,想到《后来》-yilei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