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昊:一封信笺

Saturday, January 24, 2015

周昊:一封信笺


慧慧:

已有多年没联系,最近却常听到你的声音。

但这次是在社交媒体上。你貌似比以前更瘦,嗓音却洪亮许多。我看着你左手举着笨重的扩音器,右手紧握的小拳头在空中愤怒地挥舞着,不但没被你的激情渲染,反而有种莫名的失落。你面对同你一样骚动沸腾的群众,扯着刺耳的嗓子控诉着什么,像一把干柴在烈火中燃烧。这时我确信,以前的你已经化为灰烬了。

难以想象六年的光景竟能彻底改变一个人。那年一起参加语特写作营,主题是诗,我们却是在之后认识的。你从名单上找到我的号码,主动与我聊了起来。后来我们去吃饭看电影,见面后你的腼腆羞涩让我不知所措。记不清看了什么片子,只记得你瘦小的身躯缩进偌大的椅子里,荧幕的流光投映在胆怯的脸上,我担心你随时会被周围的黑暗吞噬。

或许我并未察觉,当时已有一股愤怒在你身体里滚动。后来你说成绩不好,去了私立学校,也跟男友分了手。我虽起了恻隐之心,却忘了为何与你疏远了。而如今你近乎歇斯底里的呐喊,听起来竟像对我的埋怨。但你已是另一个人。

抑或是同一个人,只是彻底被那电影院里的黑暗吞噬了。


周昊
2015年1月16日

(黑暗常常觉得自己很光明。娓娓道来的记忆细数,文字的运用和情境的经营皆有厚度,如果不究对象,某些描述或许难以套应,不过一旦明白过来,则是本地另一种政治现实的恍然大悟。)

1 comment:

  1. 我想起去年还给她写了首诗,不过没给她看。没什么意思,就觉得她几年内瞬间变成另一个人,这件事很令我震撼而已。

    《交疊——給HHH》

    沒想到今天妳紅了
    瘦削的記憶中,嫩綠的妳還很膽小
    站在並不平穩的臺上
    那年妳總愛低頭,我並沒太理睬
    用力揮別所有的昨天
    我們參加寫作營,主題是詩
    根與葉早已遙遠,妳收集著怨恨與口號
    妳堅持押韻,說那才是詩
    如今站成一把乾柴
    後來邀我看電影,吃飯,聊了很多
    堅硬得使我脆弱
    不久與妳疏遠了,忘了更多
    麥克風成為唯一的火把
    只記得妳很瘦很靦腆
    將自己點燃
    記得妳瞳孔裡沒有政治
    妳說要給人們帶來光與暖


    (2014年6月18日於新加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