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珮潔:一封信笺

Monday, January 19, 2015

珮潔:一封信笺



婆婆:

這一年半載,我們都有好好的過日子。

爸媽弟妹都好。小姨一家和樂融融。二舅到處趴趴走,也算過得很寫意。

只是,少了你糖水的滋潤,這幾年我們都多了幾條歲月的痕跡。 去年新年吃火鍋,長輩們都忘了我們愛吃的鳥蛋,後來想起那都是您準備的。

爸還會時常臭屁自誇自己為最佳女婿,再道出初一十五與您去買水果的種種回憶。媽常說你的皮膚好是因為有撲粉,總叮嚀我要記得撲粉。剪頭髮的Ah Jim也忘不了前年新年給您燙的頭髮。

時間顯然的無法沖淡您在我們心目中的風采。

而我,對您的愧疚依然在發酵。

只要憶起那早晨陪著你,在紅十字車裏,您躺在後面,各種儀器莎莎的聲音,我無助的望著救護人員,胸口緊繃,不安蔓延,有種預感大概沒救了,我便會糾結是否是我把你送上離別之路。

若不是我坐上那紅十字車,若不是我送您,若不是我該死的預感,您會不會留下來,不走了?

那年初,你懷念起我們的北海道之旅,希望能重遊日本,泡泡溫泉,吃海鮮。我恰好工作忙,和媽說再等一年吧,多一年我大概就有空了。

我之後真的是有空了,卻沒有去日本的理由了。


——想你的潔

1 comment:

  1. 琐碎中见真挚,其实对至亲的话语不必太复杂,寥寥几句,许多都在不言中。但文中有些修辞反而让整篇稍有失真。总体不错,结尾意味深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