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俞杉:一封信笺

Sunday, January 25, 2015

俞杉:一封信笺


桂青:

自国内一别你就不再联络我了,莫非是我说错话了吗?

我们才刚刚相认,很多话也许我说得太急了。当然,我希望你能原谅我,毕竟我的神经粗得好比定海神针,即使说错话也要绕过山路十八弯的脑回路才能反应过来。医学上称之为脑残,是绝症。

亏欠了你一个人生,对不起。如果不是孟子那蠢货说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或许你我会一同长大。犯了错我会把所有责任推到你身上,但是只要你一哭,母亲手中刚从番石榴树上折下的藤枝一定会在我身上“啪啪”地舞动起来。你不知道,妈妈抽我时简直和挥舞着混天绫闹海抽龙筋的哪吒有一拼。很遗憾你居然没有机会亲身体会一下。

小时候听小店里那些大人说起你,我总觉得他们故事编得真拙劣,居然想骗倒我。直到十三岁那年,一时兴起问了妈妈我是否还有个妹妹才意识到你的存在。想想也觉得不可思议,我们两家相距也就几公里,你还经常路过我的村子被我的玩伴误认成我,但是我们怎么就从来都没打过照面呢?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这么狗血的剧情只会出现琼瑶的小说里,长得像双胞胎的我们仿佛活在一个平行世界里,离得那么近却从未有过交集。

听说你的养父母很宠爱你,我既妒忌又欣慰。由于生下来少了二两肉所以在男丁遍地的家族中我很不受奶奶待见,爸爸妈妈忙着工作也无暇照顾我。小时候一直觉着自己一定不是亲生的。在我二十一岁那天会有一对穿着貂皮大衣的贵族中年夫妇向我走来,对我说:“我们才是你的亲生父母,快上车,我们带你去住城堡。”这个幻想伴随了我多年,直到十三岁。我想你也曾做过绚烂的梦,最终望着粗糙的天花板,轻叹一声。你说现实怎么就这么不留情面呢?

人生短短数十年,如果老天真要这么玩我们,那也随他吧。只是我很想知道这二十多年来你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如果你不介意,我希望你愿意和我交换一下过去的人生。

祝好


俞杉

(草木相隔却本是同根。信件背后的缘由读来凄厉,社会制度扭曲却也彰显人性,命运错落的想象纠结杂成文字的五味,一种悲喜矛盾中的苦涩酸甜。)

1 comment:

  1. 真心特别喜欢雨伞的文风,那种戏谑自嘲之中不经意流露出的伤感才真正的暗流涌动,因感动人。不浓的东西才感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