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莹的从此之后

Saturday, May 15, 2010

洁莹的从此之后


自我解答问号

“七杀运,紫微星,地支为亥水,不很吉利,工作事业不顺,事多驳杂,但有贵人助力,逢凶化吉。”

从你手里接过那束粉红百合,我脑中浮现的是第一天上小学时,你牵着我的手带我走进教室的情形。当天下课,我便陶醉于跟新朋友分享食物,把独自坐在食堂一角的你完全忘了,直到放学才想到要牵你的手回家。原来开始的那天和今天的结束都一样令人永生难忘。今天是我的毕业典礼,那张被快门锁住的全家福,留下了你微湿的眼眶下沿反射的灼炽阳光和我四方帽下的感动。

这已是毕业以来的第七次面试。屡败屡战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奋斗精神?日复一日地在家空等电话,已经把我原来朝气紧张的心情消磨得干涸疲惫。除了放弃,我再想不到第二个念头。你不和我谈未来,也不问面试情况,只要我专心学好你的每一道佳肴,这就是你给我的体贴与安慰。每当完成一道菜,我便仿佛从菜香里闻到了自己的一丝价值。

“食神运,太阴星,地支为卯木,吉利,财运很好,必发财,但也会同时失去很珍贵的东西。”

很多人爱吃我们的黄金鸡翅和甜蜜鸡翅,档口前无时无刻都续着一条人龙。那是外婆传给你的特制万人迷秘方在发挥作用,让所有吃过的人都深爱不已。熟客们每次来报到总要像老朋友一样跟你聊上几句,所以你觉得这份工作很有人情味。我也一样热爱每天像机器人般地售卖鸡翅,因为它让我的荷包涨得鼓鼓的,不愁吃穿。虽然忙碌紧张的工作常逼得我透不过气,但只要回家一见到阿girl对我嘻嘻笑,任何疲劳都会消失无踪。我已经当人家的妈几年了,你还是习惯叫我“阿girl”,于是我和我的阿girl都常分不清你在叫谁。事业有成,家庭温馨,我想“幸福”形容的就是现在的我。

今晚是五月天解散前的最后一场演出,距离第一次看他们的演唱会,不知不觉已有二十年了。台上的团员和台下的歌迷一起奋力唱着,就像回到从前年轻的时候。如今重温那一段段激励人心的歌词,我突然想起曾经也想过要有个不一样的人生:灿烂、充实、有意义,然后死而无憾,但这个理想再也不可能实现。因为五月天解散了,我的青春也跟着一起挥手道别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坐上热气球,感觉真棒,多希望能和你一起飞进蓝天的蓝里,或者坐在纽西兰的云朵上乘凉。底下越变越小的羊咩咩在忙些什么呢?个个脸贴屁股地钻来钻去可爱极了。怎么那么快地心引力就急着把我们拉回这片草地,一点都不在乎我们反抗的心情,随便几张照片、几片回忆就想打发我们。原来人生不过就是如此。

算命佬看见我的左手掌纹突然变成了螺旋状,不停旋转起来。他瞠大了眼睛,嘴里再吐不出一个字。命运真的可以被预测吗?人生必然有苦有甜,所以根本没有预测未来的必要。我不相信算命,却无意间写下了我的未来。

(算命是虚假的揣测,创作却能够往返过去杜撰未来,甚至一切来不及发生的意义,都可以在文字中再次安置彰显。不过,生命充满不堪卜算的断裂和问号,需以想象衔接以思念尝试复答,掌纹预示已知和未知,螺旋里是分离也是交遇。)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