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玉珍的从此之后

Monday, May 17, 2010

玉珍的从此之后


潜藏的爱

妈妈今天又来看我了,她每天都在不同的时段前来医院探望我,我已经不记得这个月她来过几次了。她可知道,我有多讨厌让她看到我狼狈不堪的模样;多讨厌让她看见我脆弱的一面?

妈妈今天职晚班,我想她应该会在中午时分前来。我一早就躲在厕所里,准备要以最佳姿态面对妈妈。最近,我的身体越来越差了,所以我也一直没有勇气照镜子。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面对陌生的镜子。我枯槁的容颜在镜子里不停的颤抖着,眼眶、脸颊与锁骨都起了深深的凹陷。我的脸色暗淡无光,非常憔悴与苍白,松弛的脸皮也显得下垂。梳理头发时,我还愕然地发现梳子上缠结了一团厚厚的发丝。稀疏干燥的头发,使头皮显得异常明显。憔悴的样子不停地在我布满血丝的眼眸里扩大,使我喘不过气。我把帽子戴好,尝试挤弄脸颊,好让自己的脸色显得红润些。最后,眼泪不听使唤地簌簌淌下,哀悼着我二十岁青春的早逝。

很少到医院来看我的哥哥,今天竟然也到了医院!妈妈先到了医院,哥哥是后来才到的。哥哥买了我爱吃的草莓蛋糕,一看见我,就一直唠唠叨叨地埋怨我,说我只顾着读书却没有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哥哥还突然从口袋中掏出一叠五十元的钞票,硬塞给妈妈。妈妈一脸错愕,挣扎着想把哥哥的手推开,却在混乱中将钞票散落在地。哥哥不发一言地将钱检起,但没想到妈妈却大发雷霆,当众辱骂哥哥,还说他的钱都是不义之财。

我望着哥哥愤然离去的背影,心里非常难过。其实,我知道哥哥一直以来都不喜欢我。从小到大,妈妈就一直拿我们俩来做比较。有时,我也真的很希望妈妈可以对哥哥好一点;对我们兄妹俩公平一点。

哥哥离开后,妈妈独自陪了我一整天。傍晚,医生进来巡房时,又替我打了一支针。我发现妈妈一直关切地凝视着我,所以我刻意摆出了一幅毫无畏惧的表情。妈妈把温暖的手放置在我的背脊上,使我倍感温馨与镇定。每天让针孔穿入皮肤,进入血管,本应该已经习惯,但我就是摆脱不了对针孔的恐惧。我强忍着泪,不敢造次。

注射药物后,我的病还是发作了。药物成了血液中的异体,进入血管后不停地来回穿梭,使强烈的痛楚迅速蔓延至全身体。我的整个身体好像变成了一块废弃的朽木,被白蚁肆无忌惮地咀嚼与啃噬着。但我一直等到妈妈离开后,才敢释放出痛苦的呻吟。强烈的痛楚使我迷失常性,疯狂地咆哮与咒骂天地所有。我就像快要脱皮的蟒蛇,不停地嚅动与卷缩着身躯,使病床也成了一片狼藉。在医生与护士的帮助下,我才慢慢地恢复平静。

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今天所发生的一切就像水蛭吮吸着肌肤般,挥之不去。沉重的呼吸声,在静谧的病房里显得格外突出。当我转过头想要察看时间时,才愕然发现今天是四月二十日。啊!今天是哥哥的生日啊!草莓蛋糕原封不动地摆放在我眼前的桌上。

===============================

今天,我打电话到咖啡店请假时,又被老板骂了。这个月,我已经忘了自己请过几次假。老板说我不是请假,就是迟到早退,再这样下去就别干了。我知道自己这样做不应该,但女儿的病情一天天恶化,能叫我不担心吗?

刚才,我从医院回来,淋了一身的雨。家里异常的冷清,子强又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从上个月起,他就每天早出晚归。我真得很担心他又在外面闯祸了!刚才在医院里发生的事情,依然在我的脑海中播放着。其实,我今天特地请假,不仅是为了要到医院去看女儿,也是为要帮儿子庆祝他的二十三岁生日。我把身子擦干后,急忙为儿子准备丰盛的生日晚餐。我每年都会在儿女生日那天,为他们准备鸡蛋面线和他们爱吃的菜。

子强回来时,没有向我打招呼,就一声不响地进入了自己的房间。我说饭就快准备好了,但他并没有回应。就这样,他一直呆在房间里,衣服也不换,饭也不出来吃。没有他的陪伴,晚饭变得淡然无味。我独自坐在饭桌前,面对着一桌的菜肴,只吃了几口,就没有胃口了。

吃晚饭后,我独自坐在电视机前。眼前不停地闪烁着九点挡电视剧的剧情,但我却完全不被吸引。剧中演员的对白此起彼伏,荡漾在这毫无生气的空间中。电视剧播完后,儿子终于出来了!我还以为,他会勉强吃几口饭菜。但他洗了澡后,就直接回到房里。不久后,便关灯睡觉。我非常失望,所以就把所有的饭菜都丢了。

我虽然已经精疲力尽,但躺在床上却久久无法入眠。脑海中的思绪,一直源源不断地浮现……

今天,我竟然在医院毫不留情地辱骂了子强。一直以来,子强都说我不关心他,只关心妹妹。但,他可知道…… 那番话总是深深地刺疼了我的心? 子珊已经住院两个多月了,医生说她患了末期血癌,但我一直不敢告诉子强,还骗他说妹妹是因为患有平血症,才需要留院。子强很快就要考“O”水准了,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以私人考生的身份参加考试。我真的不希望他妹妹的病情,影响了他这次的考试。

子强曾经因贩毒而遭逮捕,所以当他拿出一大笔钱时,我就不免对那些钱的来历感到怀疑。我真的不希望他重蹈覆辙,所以就在医院当众骂了他一顿,希望能把他骂醒。真不知道那些钱是从哪里弄来的?希望他不要再干那些非法的勾当了。今晚,他又那么晚回家,我真的很担心他又去见他的损友了。 如果子强能够像他妹妹那样懂事,我就不必天天骂他了!唉……可……可是,我 刚才是不是太激动了?我是不是 彻底剥夺了儿子解释的权力?

今天,子珊的脸色比较好看,我还以为她的病情有了好转,但我错了。刚才,当我正要离开医院时,外面下起了绵绵细雨。于是,我又回到了女儿的病房,想要拿遗留在她床边的伞。不料,我却在病房外,听到了女儿痛苦的哀号声。撕裂低沉的咆哮,一直荡漾于我的耳际,震耳欲聋。从门缝中,我看见女儿痛苦的翻转着她瘦弱的身躯,好像被大浪冲上岸后,苦苦挣扎的鱼似的。之前,医生为子珊打针时,我也看得出她只是在故作坚强。我将手放在子珊的身上时,能够感受到她卷缩着的身体直打哆嗦。单薄的病人袍,更突现出了她汗湿的背脊。

当时,我真的很想冲进病房,好好的安慰女儿,但我的双脚却好像被牢牢的套上了枷锁,动弹不得。我知道女儿一直以来都很坚强!她一定不想让我看见她痛苦的表情……

=========================

今早,妈妈又在厨房里熬煮鸡汤了。上个月,我也看见妈妈为妹妹熬煮鸡汤。当时,她坐在饭桌前,不时的回头察看鸡汤的火候,也不时的发出长叹声。她无奈地望着计算机与一叠厚厚的账单,样子显得有点沮丧。我凝视着妈妈的背影,觉得妈妈苍老了许多。她乌黑的头发,不知何时已布满了银丝。自从妹妹入院后,妈妈整个人都憔悴了。她的背微驼,脚步蹒跚,走起路来显得有点吃力。

我知道妈妈洗碗的收入有限。妹妹的医药费,又增加了家里的开销与妈妈的负担。爸爸在我九岁那年就过世了,这几十年来,妈妈含辛茹苦地将我和妹妹抚养长大。可惜,我不像妹妹,我不是个读书的料!几年前我误交损友,染上了毒瘾还被骗去贩毒,结果被判入少年感化院。出狱后,我知道妈妈一直很担心我又误入歧途,走回旧路。 但,妈妈可知道,她每次拿我和妹妹作比较时,我的心有多痛?看见妈妈因为妹妹生病而忙忙碌碌,我不禁幻想……如果生病的人是我,妈妈也会为我熬煮鸡汤吗?

我不想妈妈为钱烦恼,所以从上个月起,就开始在一间餐馆打工。我真的很希望能为这个家出一份力,也希望月底发薪水时能给妈妈一份意外的惊喜。唉…… 我一向来都没有帮过妈妈,还到处惹事生非,也难怪妈妈每天都骂我!自从到了餐馆工作后,我又天天早出晚归,没能到医院去探望妹妹。今天终于发薪水了!我就请了假,决定到医院去探望妹妹,顺便把薪水交给妈妈。

下午,我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医院。我在207号房外,来回徘徊了很久,一直没有勇气打开病房的那扇门。我本来想直接离开的,但妹妹看见草莓蛋糕欣喜若狂的表情,不停地在我的脑海中闪烁,激起了我推开房门的勇气。

房内一片寂静,妈妈坐在床边,正在喂妹妹喝汤。门打开的那一瞬间,妈妈与妹妹都把目光投向了我,两人的表情非常惊讶。我不知说什么好,就一直叫妹妹不要为了读书,忽略身体。之后,我就拿出了上个月的薪水,想给妈妈一份惊喜。谁知道,妈妈却拒绝收下我的钱。在一片混乱中,那叠钞票散落在地。我把钱检起来时,本想向妈妈解释这笔钱的来源。谁知道,妈妈却不分青红皂白,把我狠狠地骂了一顿。妈妈难道真的那么讨厌我吗?其实,我真的很关心妈妈和妹妹…… 但她们能感受得到吗?
我跑出医院后,真的很伤心。既然妈妈嫌弃我,我只好去找朋友玩。 朋友知道我今天生日,特地带了新货来让我尝尝。想起刚才在医院里所发生的事情,我真的很伤心。我享受吸毒所带来的快感,因为所有的烦恼都能抛到九霄云外。吸毒后,身体仿佛化为一片羽毛,自由自在的在空中飞翔,完全不受拘束。可是,当我握着摇头丸时,妈妈苦口婆心的劝告,就像“紧箍咒”一直荡漾于我的耳际,引起剧烈的头痛。我不想再让妈妈失望了!于是,我把毒品放下,独自的悄悄离去。

回到家后,我看见妈妈正手忙脚乱地烹煮着我爱吃的佳肴。原来妈妈没有忘记我的生日!我一闻到饭菜的香味,肚子里的胃酸就不停地搅动,还发出响亮的打鼓声,似乎在为我的绝食行动抗议!

哎呀……自尊心作祟!最后,我还是死爱面子,决定关灯睡觉。妹妹…… 改天,我会再到医院去!

=============================

(任何形式的爱都是知易行难,潜藏久了就是封锁,喧嚣或者沉默皆成孤岛,但书写能劈海凿川,露出岛屿之间相通的水路径道,一切原来皆是表述的难题。创作正是如此的通透逼视,但不提供戏剧化的解惑排难,文字也如孤岛,却是为了让读者住上很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