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佩珊的从此之后

Monday, May 24, 2010

佩珊的从此之后


暗恋

天空蔚蓝,海水清澈,我和你赤着双脚,十指紧扣,沿着海岸线一步一步地留下我们的脚印。突然,一阵微微的海风从海面飘来,为闷热的空气增添了一丝凉意,还有那一股由海风带来的咸味。我停下了脚步,闭起眼睛,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我记得他说过这是他最喜欢的味道。

我面向大海,感受着海风迎面吹来、海浪拍打在双脚上的触感,让自己沉浸在回忆的余味里。你仿佛也有所感触,示意让我把头依在你的肩上,陪着我一起对着大海深思。

那一年,我转学到你们的学校,和留级的你们成了同班同学。我被认为是入侵者,在班上显得格格不入。你们因为常犯校规被记过,在班上也不受欢迎。是他,每次都那么热情地主动邀请我加入你们,和你们一起做小组活动。一次、两次、三次,渐渐的,我介入了你们的二人世界,成为你们的一员,从此变成了三人行。

其实我早就听说你们的事。你和他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同班,中学便开始住在一起,一起翘课、一起旷考、一起打架、一起恶整老师,是大家公认的问题学生。只是我没想到问题学生也会那么善良、细心、体贴。他总是处处为人着想,有好吃的一定会和我们分享,有临时工一定会算我们的份,甚至帮我们做功课,教我们准备考试。我发现原来他一点也不笨,所以课业应该不至于会差到留级,但就是考试成绩不理想。观察力一向很好的我很快就感觉到他对你的特别。或许你已习以为常所以不以为意,可我看出了他对你的生活习惯、性情脾气了如指掌,并非仅仅好兄弟般那么简单。

那年夏天我们三人一起翘课来到海边,一起在灿烂的阳光底下吹海风、追逐海浪,在这无边无际的地方找到了属于我们的自由。我们对着大海许下各自的愿望,你说想和心爱的女生结婚生子,说的时候直盯着我。我刻意回避你的眼神,说只希望能顺利毕业。他把一切都看在眼里,说他的愿望是希望我和你的愿望会成真。我们说这可不行,他又说那就希望我们三个的友谊长存。在一片欢笑声中,我们相约好每年夏天都要到这个海边来玩。

你对我的爱慕越来越明显,我总是一笑带过,不愿回应。他老爱捉弄我们,但我看出当中的那一丝酸意。可是他又一直告诉我你有多好多好,费尽心思想要说服我你将会是一个很好的男朋友。我开玩笑说他像足一个推销员,问他会得到什么好处,他很认真地回答我,好处就是可以看到好朋友得到幸福。

那年你生日的那一天,我终于答应成为你的女朋友。你雀跃万分,拉着我的手一条街一条街的走,又是看电影又是逛街,吃完大排档再去打保龄球然后逛夜市。一整天下来你的笑容没有离开过你那俊俏的脸,让我看到了他所说的幸福。

那天玩得太起劲,不知不觉已到了深夜。你兴致勃勃地买了宵夜,说要和他一起分享与庆祝我们俩在一起的好消息。门一打开,看到的是他坐在餐桌前,一人对着满桌的美食和一个快要溶化的蛋糕发呆。原来他为你准备了一个小惊喜,你却忘了与他一起共进晚餐的承诺。你似乎没有发现到他的失落,不等他说什么就像兴奋的小孩般滔滔不绝的说起我和你的事。他先是一脸惊讶,接着对我笑了笑,说恭喜你们。那晚你一只手搂着你的好兄弟,一只手搂着你的爱人,开开心心的吹灭了蛋糕上的蜡烛。但你没有料到,蜡烛被熄灭的当儿,同时也印证了我们三人的友情即将熄灭。

第二年夏天,他心不甘,情不愿地被我们拉来海边。你背着我在沙滩上奔跑,他一个人默默地走在后头,我感觉到他的不自在。自从我和你在一起后,他便减少和我们一起相处的时间。我们约他一起出去吃饭看电影,他都会说他不想当电灯泡。偶尔我到访你们的住所,他就会找借口出门。我开始怀念三人行的日子,所以硬要他一起实现到海边的诺言。让他看着我和你在一起玩闹的情景也许是件残忍的事,但我知道能看到你幸福快乐的样子,他也会感到欣慰。

毕业后,大家都各自忙着追寻自己的梦想。他也另外在别处找了房子住,说是比较靠近工作的地方。我们三人聚在一起的机会更少了。你为了筹钱开自己的糕饼店四处奔波,他知道后没多久就给你一笔钱说是把自己的储蓄投资在你的店上。我们三人最后一次碰面是在你糕饼店开张的那一天。

今年是我们认识的第三个夏天。阳光、沙滩、海浪,一切都没变,唯一不同的是,他不在了。

或许我早该想到,那笔钱不可能是他的储蓄。你完全没料到钱是他到处向人借的,为了还债,他白天当快递员,晚上到酒吧打工,偶尔连休息日也要到主题公园扮人偶娃娃赚外快,病倒了也没人知道。那个深夜里,接到医院传来的噩耗,他什么都没留下就这么走了。我后悔听他的话没上他家拜访他,我后悔相信他一有空就会来找我们,我后悔自己当初做的决定。

夕阳照在海面上,清澈的海水把余光反射回海岸,刺眼的光芒仿佛也刺痛着我的心。

你问怎么他会那么傻,怎么他什么都不告诉你。

我说你从来都不知道他为你做过很多事,你更不知道其实我也一直深爱着他。

(创作是任由文字的浪花轻拍感觉的岸滩,若有似无正如暗恋的交叉互相遮掩。三人行必有你我他,爱情存放心底终会由酸转咸复苦甜,那年夏天是纯真的平淡告别,书写的镜头常有此景,等待那一刻慢慢消融于太阳下蔚蓝的海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