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玮峻的从此之后

Wednesday, May 12, 2010

玮峻的从此之后


其实阳光没有声音

透过手的触感,我找到了一张椅子坐下来,脸上的汗水逐渐少了,我想可能是天气转阴了,也可能是这椅子在阴影处吧。用手去确认后方时候有椅背,缓缓地躺了下去,这还真是个慵懒的下午,还是应该说这是寻常的下午呢?总感觉这个下午会有所不同,是我失明后的直觉,说不上来由。

听着上方发出的声音,估计是一只红尾伯劳,当然我也不可能确认。周遭的空气散发着一种安详的气息,虽然没有花香,但心想难得来到一个这么写意的地方,就小睡一会吧,这样日子比较不会那么难,过。闭上眼睛,睡意很快地袭击了我。


这个下午有着不让人脱水不罢休的态度,眼看顶上强烈的阳光,四周静得连心跳声也可能可以听见,此刻我并听不见,但我至少还是能感觉到心脏还是在跳动的,毕竟我还没死。漫无目的地走在街上,这个寂静的世界,不知从何时开始,就已经是这副模样了,街上的喧哗声不再,仿佛就如游戏《寂静岭》内的环境一样,只是我并非一个人。路上的人我还是可以看见的。

路上的某个行人吸引了我的注意,主要还是源自他脸上的墨镜和手上的拐杖,看着他用手非礼着公园的椅子,我知道他是个瞎子。俗语有句话说:眼观四面,耳听八方,我在失聪后才知道听觉的重要性。看着眼前的这个瞎子,脑海里萌生了一个主意,思索着该如何进行的同时,脚板渐渐接近了那个瞎子。


感觉左肩膀给人碰了一下,下意识地睁开眼,望向左肩膀的地方,没有任何生物,只有一片黑暗。啊对了,我在去年的一场意外中失明了。接着左肩膀的附近发出了声响,可以确定是个人,因为传来的是脚步声和坐下来的声音。可能是白天里的鬼也说不定,这个想法突然出现在我的思绪里。另一方面,我想听听这里的风景描述,这个想法也同时出现了。

“一个人吗?你的眼睛……”那人还是鬼的生物发出了声音,是一句话,不过听起来很诡异,像是一个不会说话的外星人用不灵活的口舌说着人类的语言。接着听到的是那生物的呼吸声,很急促,看来是在喘气,究竟是因为刚运动完毕还是紧张,我也不想去确认,我只知道原来这个生物是个人。


这个非礼过椅子的瞎子坐在椅子上睡着了,但是我抱着实验的精神,决定和他搭话,好奇着我究竟要如何和瞎子沟通,原来好奇心可以杀死猫,不过我不是猫。战战兢兢地走向那个瞎子,试着用我失聪前学习的语言向他搭话,虽然我不知道我现在是否还能把音说得准确,但尝试总是必要的。

首先说了一句“下午好”,这是我失聪后第一次那么认真地考虑,到底我要说些什么话。瞎子没反应,也许是睡得很熟,或者是假装没听见,抑或是我发出来的声音太奇怪,导致他不懂我在说什么,就在我考虑要不要就此放弃时,我的手不知觉地碰了那个瞎子一下。瞎子望向我,这时我随口脱出了一句“一个人吗?你的眼睛……”,并非有任何失敬的意思,只是非常好奇,他望向我这个动作,让我怀疑,他能看见我吗?


“下午好”,自然反应似的回了一句:“你也一个人吗?”确认了是个人类后,心里的恐惧消去不少,加上这个舒服得让我睡着的环境,我想我可以好好地和别人进行对话。眼睛失明后的日子,其实也没想象般难过不是吗?之前的我果然还是太杞人忧天了。我想听听这里的风景描述,这个念头再次涌了上来,决定等对方回话后询问他,或许这样可以替代我的眼睛。

瞎子好像说话了,可惜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苦恼着刚刚脑海里冒出的主意到底该如何实行,难度似乎很高。到底我要如何,才能和这个瞎子达成协定,让他代替我听世间的音律,我代替他看世间的影像呢?他的残缺配合我的残缺,那我们彼此都不会残缺,但苦于彼此之间的交流不能进行,这时我才发现这是个多么天真的想法。


没有回应。对方还在,我可以听到他的呼吸声,但却很久都没听到他的回应。清了一清嗓子,再次重复刚刚的那句话。过了许久,依然没有回应,人确实还在,可是我的话比石沉大海更无力,连一点涟漪也泛不起。不久后我听到了衣服摩挲声,脚步声随即也逐渐远离。刚刚的奢望,奢望着他能代替我的眼睛,这个想法可笑之极,毕竟彼此之间并无任何联系,奢望着他人为我这个失明人士服务,是基于自己对自己的同情?还是认为常人都应该可怜伤残人士?不知不觉心中下起雨来,是场绵绵细雨呢。

瞎子再次说话,我着急了,或许我该表明我听不见?可是那样又能有什么改变呢?虽然我知道有种文字是设计给失明人士用的,但是我并不需要学习,因为我并非瞎子,所以我不认识那种文字。他看不见我的手语,我听不见他的话语。我摸不懂他们的文字,他也无法使用手语,彼此的交流并非到了瓶颈,而是从一开始就是不可能。打消了刚刚的主意后,我的心情比起雾了的伦敦存在着更多的雾气,即使伸手,也不见五指。其实阳光,没有声音。

(瞎子与聋子的并坐交谈或许是一种都市症候,关于现代人际的沟通方式,失明与失聪摩擦交集的寓言,文字是失语的符号瘫痪在阳光底下。书写就是这般单纯的奢望,听不到看不见但却感受得到,属于创作五颜六色的声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