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来玲的从此之后

Monday, May 3, 2010

来玲的从此之后


雨天的等待

茶匙不停的胡乱搅拌着浮在咖啡上的奶晕,金属与马克杯的瓷缘共同奏出无章法的敲击声。我的眼泪无预警的滑落进马克杯里。

我注意他一段时间了。他,一个星期七天,风雨不改,一定会来‘雨天’咖啡厅,却从不点咖啡。有时候他身穿华阳初级学院校服,有的时候便服。他总是一个人来,静静地坐在一旁,温习功课或看看书。我对他很好奇,却始终鼓不起勇气上前攀谈。这种戏码大概半年前从注意他后就开始了吧。

忽然,也不晓得自己哪根筋不对,我居然就来到他的面前,把手伸出,弯下腰90度,说了一句:“请你做我的男朋友!” 原本我已经作好了被拒绝的准备,怎知却听到一把磁性的声音说了句:“好啊!”听到这回答时,我讶异的抬起头望着他。他温柔的笑着,眼神温暖,重复的说了那神圣的两个字。就这样, 因为我一时的动作,我们在一起了。后来, 我才知道他第一次的光顾是因为要避雨。而后来半年的风雨无阻是因为我在这里。可惜,他终究还是少了那份认识我的勇气。

原来,他真的不爱喝咖啡。所以,身为老板娘妹妹的我,决定在菜单上多加一个新的饮料。我给它取名‘等待’。他不喜欢咖啡在舌尖上留下的苦涩,所以我调制出一杯盖过咖啡苦涩,喝起来甜甜的,奶味重重的咖啡。咖啡的温度,我总会尽可能的设置在八十五摄氏度。因为,那温度刚刚好能喝出我想表达的感觉。往后,他一来咖啡厅,我就亲手泡这杯我为他调制的咖啡。初恋很单纯美好,就像喝一杯好咖啡,会苦涩,但往往喝下后的感觉是美妙的,甜甜的。热恋的男女更像极这八十度摄氏度的咖啡。谈恋爱的时候,好像真的会让人变傻,以为其他事情都不重要,你爱他,他爱你,就足够了。每一天都沉浸在幸福里,向往着未来也会如此幸福快乐。可是,事实往往是残酷的。

他要走了。其实,我一直都知道他高中毕业后,就要回美国。但是,我没想到时间会过的那么快。依偎在他怀里,我紧紧地抱着他,因为我知道那是最后一次的拥抱了。放开了他,他默默走进了电梯。电梯门快要关的那一瞬间,他突然伸手挡住了门。“答应我,你要好好地过。再见!”我的泪珠一颗颗掉落在地板。我们真的会再见吗?我们彼此都没把分手说出口,但是心里早已有了答案。

坐在咖啡厅里喝着‘等待’,茶匙不停的胡乱搅拌着浮在咖啡上的奶晕,金属与马克杯的瓷缘共同奏出无章法的敲击声。原本八十五摄氏度的咖啡,此时,却是如此的冰冷,就像外面下起的大雨一般。我失去了他。泪水又毫无预警的流下。最终,抵不过心中的呼唤,去了机场,远远的凝视着那再熟悉不过的身影。

******

踏进家门,我闻到了久违的香气。那是‘家’的味道。不过,这个‘家’,我也住不久了。大学的四年,我一直住在宿舍。读书和打球成了我的良伴。进了房间,看到桌上摆放的相框,我不禁鼻酸。这四年来,我好想她,好想和她联络却都忍了下来。既然给不起任何承诺,联络只会带给彼此伤害。离开新加坡的那天,我原本要走向闸门,却从眼角看到那娇小的身影,就忍不住停下脚步,回头了。她还是来了。我很庆幸在最后一分钟还可以再一次看到她。对着我们俩的合照,我开始喃喃自语。“我心中一直有个秘密。好几次,都想告诉你,却始终开不了口。或许,是我自私吧,希望能为初次的相遇留点什么。你知道吗?其实,我们第一次见面不是在咖啡厅,而是在巴士站。那天,也下着雨。你不记得了吧,所以才什么都不说。我当时不够零钱搭巴士,你拿了零钱给我。我都还来不及说声谢谢,你就上了巴士车。后来,我在地板上发现了一条手链,推测应是你掉的。或许是缘分也说不定,所以我才会因为避雨而来到了‘雨天’咖啡厅。这次,我答应你,我不会再自私。”

站在‘雨天’咖啡厅外,我突然觉得忐忑不安。我的爱经过这些年,都没停过,也没变过。但是,她呢?她依然是那个爱我的女生吗?那份刻骨铭心的初恋是否还存在?推开门,我慢慢走进咖啡厅。环顾四周,我并没有找到所希望看到的熟悉身影。我想我不无失望,却同时松一口气。或许,我还没做好面对她反应的准备吧。我走到以前常坐的那个靠窗的位子去,准备坐下去。“先生,不好意思,这个位子是不开放的。”我这才发现桌上贴着这讯息。我起身选择了另一个靠窗空位,心里一直猜测着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排,却没向店员追问。我点了杯‘等待’细细品尝。望出窗外,我发现又下雨了。接着,我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一个我久违的身影。她依旧美丽,依旧是那个唯一能让我的心沦陷的人。

******

天又不作美了。下雨天,我总会特别想他。我们初次见面外面正下着雨。雨天,他总是特别温柔,会帮我撑伞。现在,只能一个人撑伞,感觉格外孤单。不过,下雨天也有其好处。即使我哭了,也会让人分不清是雨是泪。这几年,我从姐姐手中接管了咖啡厅。推开咖啡厅的门,把雨伞放好后,我习惯性的望向了‘等一个人的位子’。那是在他离开后,我设置的——一个我们共同的回忆。我走到那位子,坐了下来。随后,一杯热腾腾的咖啡放到了我的面前。每一天,我都会像这样,坐在属于我们的位子,喝着‘等待’。八十五摄氏度的咖啡,握在手里,不只温暖我的心,更让我有等下去的勇气和毅力。我就是用这个方式思念着他,期待有一天他会回来。

这时,我眼前突然站了一个人。我不禁怔住了,像被点了穴般,一动也不动。当我回过神来时,脸颊已是湿湿的。看着他,我喉咙顿时发紧,鼻头发酸,唯一能做的就是紧盯着他,深怕一眨眼他就会消失似的。

“我回来了。”他温柔的说道,拉了椅子坐到我对面的位子。

“请你听一个初次相遇的故事”。那是一个极其动听的故事。故事说完了,而他在大庭广众之下,单膝跪下,向我求婚。没有闪亮的钻石戒指,只有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手链——我的项链。我们爱情的见证。

(文字与文字的相遇像人与人的邂逅,总有注定不可逆转的因缘。创作其实就是换一个角度人称,去端倪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位置,如一场爱情的两位个体,同时看着彼此,在地久天长的注目中蛰伏等待,终会发现可以继续书写/相爱的理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