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沁的从此之后

Tuesday, May 25, 2010

颖沁的从此之后

32-in-1

“墨西哥不只是一个国家,它是由32个国家组成的一个大国”,一位墨西哥好友曾对我说。虽然我只去过五、六个城市,我的确觉得她们既相似又似乎截然不同。

去墨西哥之前,我还以为她位于南美洲。我不知道多数人都是天主教徒,所以看到那么多教堂的时候,我有点惊讶。我只知道墨西哥人喜欢成天喝酒作乐,拿着酒瓶当麦克风唱歌。对于墨西哥,脑里印着的总是一片闹哄哄、喧嚣不已的景色。其它的历史政治、城市乡村、风情风俗什么的,我一概不知。

2009年8月,我去墨西哥当了5个月的交换学生,展开了另一段的生命旅程。我庆幸自己曾修过好几个月的西班牙文课。起初,有限的西文只够让我买东西、吃东西。日子久了,我进步至可以与当地人交谈了。 即使是那么一点点,已让我获益不浅,开心不已。我进入了他们的世界,即便只是几步而已。

墨西哥的独特,在于殖民地镇、海边、大城市等都在相同之中,又有着非常不同的地方。

有很多墨西哥的城市或小镇曾由西班牙统治,当时的建筑物、街道等因此有一种古典的欧洲风情。这些殖民地小镇(colonial town)是墨西哥的特色之一。殖民地小镇的街道设计大致上一样,都是格子式,很有条理。

萨卡特卡斯(Zacatecas City)位于墨西哥的中北部,是萨卡特卡斯州的首府。身为墨西哥的重要矿业中心之一,它蕴藏着难以想象的矿产资源,其深度与广度凭肉眼是无法想象的。乘搭缆车至最高处的途中,整个小镇,尽在眼前。围绕着小镇的山峦,连绵不绝无尽头,小镇显得更小。看到处处尽是富丽堂皇的教堂时,产生惊艳之感是自然的。我们之中一位澳洲朋友甚至说:“这里有那么多间教堂,彷彿一年365天,每天都可以去一座不同的教堂参观。”

到了山上,放眼望去,眼前呈现的不知是由几百间并列的房子、店铺等所组成的蒙太奇。这幅蒙太奇绚丽多彩,但主要的颜色是粉色系列的浅棕、粉红、米黄、淡青、浅蓝。若行走于街道时,幸运的话,你才能瞧见一间艳红色的或深紫色的房子。

夜色已晚,白天穿着一件夹克感到舒适的清凉,逐渐转变为使人颤抖的寒冷。我们向一个矿场前进。白天的观光景点,晚上摇身一变成为狂欢夜店。白天,导游带领旅客游览,讲解矿场的历史小故事。晚上夜店的构思也很有趣。服务员都打扮成矿工、戴着安全帽。在深达地下200公尺的夜店尽情享乐,在陶醉于fiesta之中的当儿看着四壁的真矿石,感觉太奇妙了。人类竟然有办法在地低下挖那么大、那么深的一个地方。

感受了殖民地镇的特别和较冷的气候之外,有点想念沉浸在阳光下的温暖。想到墨西哥,人们的脑海一定会闪过此画面;艳阳高照、黄金般的沙滩、碧蓝清澈的海水以及在海边的人山人海。所以如果去墨西哥没有感受海边沙滩,就算是枉费此程了。

墨西哥的海边景点,我去了两个。它们分别是瓦哈卡州(Oaxaca)南部,太平洋畔的埃斯康德港(Puerto Escondido)以及尤卡坦半岛(Yucatan Peninsula)东北角,加勒比海畔的坎昆(Cancun)。前者算是比较寂静、偏僻的,那里的人民也比较朴素。后者则是美国化的著名旅游胜地。

埃斯康德港有几个小海滩,鲜为人知。我们在夜里去了其中一个。第一次在星空下欣赏大海的我,心里只有感动。听着海浪的“嘘”、“漱”声,我感激大自然的伟大。海浪的巨响,看不到的想象,我又担心又欣喜。担心随时可能会有海啸,欣喜着享受大自然的交响曲。周围越暗,星星闪得越是闪亮。宁静的夜晚,在太平洋面前,更觉大自然多么不可思议。

隔天,我们去了热闹的海滩。这和晚上赏海截然不同。那是一片人人都玩闹得疯狂、兴奋不已的场景。海浪向海岸冲过去时,仿佛在招手,要你在炎热的天气里到海里游个痛快。小孩子欣喜若狂,在水里嬉戏,得意忘形。有些赤裸着身子玩沙,有些等待着海浪来袭,然后不停地尖叫。乘坐香蕉船,一人只需付30比索(约新币$3.20),再便宜不过了!小旅馆也有主办出海看海龟、看海豚、钓鱼的活动。置身于闪闪发亮、清澈的海水之中,那种爽呆了的清凉之感只能自身体会,不能言传。

坎昆的话,海滩也是格外漂亮。但是人太多了,非常拥挤。你也会觉得当地人市侩、很会做生意,把物价提高不少。在推销自己所卖的物品服务时,当地人都会以基本的英语同你对话。这样的感觉倒是前所未有。因为无论到哪里,当地人都是说西班牙文的,会英语的人并不多。可见坎昆以旅游业为主,对于人民的影响相当深远。

因一位坎昆朋友的强力推荐,我们也去了附近的女儿岛(Isla de Mujeres)。从坎昆乘船出发,只需30分钟就能抵达。这座小岛没有坎昆的喧嚣、热闹,但她也是生气勃勃的。若你不想徒步探索,你可以租高尔夫球车在岛上任意遨游,价格相当合理。想必最好的,莫过于岛上的海鲜。晚餐的一份套餐不只丰富,而且价廉物美。海鲜的煮法,各式各样,其中还包括当地人玛雅族的料理方式。

海滩的沙,粒粒皆白,海水清澈见底。恬静的小岛,可说是一个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想必,这正是吸引大批背包客的主要原因。

以上只不过是关于墨西哥的一丁点。我可以保证,她的多元性与民族风情势必让你希望了解更多,不想离开。她不计其数、可以入画的美景,一定让你流连忘返。墨西哥,等待着你去探索。

(游人游历布满繁目的动静,景观的五光十色是一种性格和热情的亲近,不过热闹尚需保持抽离,停歇后才有更专注的美丽。书写同样是出发来到异地,创作要用自己的眼睛和步履,去走一趟其他文字无从替代的旅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