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良的从此之后

Sunday, May 23, 2010

文良的从此之后


蝙蝠

夕阳悄悄地躲在山后,黑暗静静地降临大地,尽管一切都发生在一片无声无息之中,但我却被吵醒了。大家都知道我是动物界的顺风耳、活雷达,但有多少人知道我也是一个革命家、思想家、逐梦家。

在动物的进化过程中,我是唯一演化出飞翔能力的哺乳动物。由于我没有羽毛,也不生蛋,所以我不属于飞禽。我那具有革命性的进化使我超脱了百鸟之王凤凰,和万兽之王麒麟的管辖,但我也因此得罪了两位王者。其它飞禽走兽忌于凤凰和麒麟,所以也决定排斥我。但我丝毫不向它们低头,不是因为我骄傲、孤僻,而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没有错。

我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总是喜欢做出与众不同的行为。我在休息时,经常用足爪把身体倒挂在树上、洞穴里、或屋檐下,让脑充血能帮助我发挥思考能力。而且倒着也能让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这个世界。别人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身为夜猫一族的我还不是同样有虫吃?而且我的食量还很大呢!我每个晚上能吃我自己体重三分之一的食物,你信吗?

只是我再坚强,再独立,也有脆弱、孤独、需要关怀与帮助的时候。我之所以白天休息,夜晚觅食,就是为了保护视力不佳的自己,不受到其他动物的伤害。我虽然是飞行高手,能够在狭窄的地方十分敏捷地转身,但我一旦跌落地面,就很难再飞起来,因为我起飞时需要依靠滑翔。

午夜梦回时,我偶尔会梦见自己是一只小鸟,能够在大白天自由自在地飞翔,顺便晒个日光浴。我遇到了一群小鸟,它们邀请我一起飞上高空,看美丽的云朵。所以我跟着它们不停的飞,向上的飞,拼命的飞,终于让我看到了美丽的天空,白云,甚至天堂。但是,就在这时,小鸟们突然反冲向我,不断地啄食我的全身,有一只甚至还把我啄瞎了。眼睛的剧痛让我惊醒了,才发现一切只是一场梦。我身上的翅膀是黑色的,我不是小鸟,而是一只蝙蝠,注定只能在永恒的黑夜里飞翔。

你问我会不会后悔为了一双翅膀得罪所有的动物,我说我不后悔,因为飞翔是我的理想,为了理想所做出的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如果我放弃了理想,就算我有再多的朋友,我也不会开心的。跟你说个秘密,虽然我在动物界没有知己,但我在人类的圈子却找到了知音。他们好像还是人类界的巨星哦!

我记得有一年,我倒挂在香港的红勘体育馆休息时,耳边传来了一首打动我内心深处的歌:“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怀着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风雨里追赶,雾里分不清影踪,天空海阔你与我可会变(谁没在变)。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一刹那恍惚,若有所失的感觉,不知不觉已变淡,心里爱(谁明白我)。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是的,我会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飞遍千里。

(横眉冷对,居黑漠视,蝙蝠是拟人的寄托和孤傲的自比,大自然里千兽百禽各得其所,天降大任皆然,不管是蝙蝠、小鸟,还是『我』。创作求变,但书写本为认清简单自我,文字在光天化日虽无大用,但却能在暗夜窥看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