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盈盈的从此之后

Thursday, May 6, 2010

盈盈的从此之后


心连心

第一次听到妈妈的心跳,是我刚出生的时候。

我听见了她迎接第一个宝宝的兴奋和喜悦。她的心跳是快而温和的。我好喜欢听那个声音,每天一定要妈妈把我抱在怀里,让我听着她的心跳,我才睡得着。也许是怕心跳得太猛,会把我的耳朵弄疼,所以妈妈才调整了自己的心情,将心中的喜悦导向了脸上,成为甜蜜的笑容。

几年过去了,我的两个弟弟陆续出世了。 但是,人一多,问题也就开始出现。第一个弟弟(老二)在出世后的一两年,被诊断患上了自闭症。

弟弟的病,让他的思想一直停留在幼儿的程度。妈妈自然地会将较多的注意力放在老二身上。当时的我年纪小,还不懂事,把外人的闲言闲语听了进去,开始认为妈妈只疼老二,不管我和小弟了。我们之间,开始出现了隔阂。我不再愿意空出时间和妈妈相处。

我也不喜欢在家看到老二,他总是给我添麻烦,像是把我做好的作业撕掉,或在上面涂鸦。他也因为自闭症,会自言自语,大喊大叫,吵得鸡犬不宁,家不像家。上中学的时候,我能多晚回家,我就多晚回家。

我对妈妈说话的语气也变得像仇人一样。我甚至希望能够早点找到真爱嫁出去,永远离开这个家。我婴儿时期所熟悉的心跳,应该就是在这个时候产生变化的吧。

我渐渐长大了,好像开始有一点明白妈妈的处境。我们又有了聊天的话题,但感觉还是有一点生疏。之后,我如愿以偿,交了第一个男友,拥有自己的世界。我真的好喜欢他。但我又无可回避地失恋了。

我正式失恋那天,妈妈刚好发现我在房里狂泣。她马上把正煮着晚餐的煤气炉关了,然后到储藏室拿出了一盒新的纸巾,来房里陪我。她不停地拿纸巾替我擦眼泪、擦鼻涕。她将我搂入怀中,像哄小孩一样地抚摸我的头。直到我看起来比较平静后,她才放心继续准备晚餐。

接下来的半年里,我没有一个晚上是不流泪的。但还好,在这段时期内,妈妈只有一次发现我在房里哭泣。那一次,她照样用第一次的那种温柔与耐心,陪我直到我的眼泪干了,再帮我把刚洗好的长发吹干,牵我到床边,让我上床睡觉。

但这两次,我都没有注意到她的心跳是怎么样的。

我真正再次注意到妈妈的心跳,是最近的事。

老二长大了。虽然懂事了一点,但生理的发育,使他的病情有了转变,很多时候都没有办法控制自己,就不分昼夜地吵闹。我的房间就在他的隔壁,所以无论白天或夜晚,我都无法休息。课业与家里的情况交织,使我的压力非常大,近乎要完全没有信心能够顾好学业,顺利地毕业。我好几次有辍学的念头。我的心境近乎绝望,还猜想死亡应该就是取得安宁的唯一途径。

我没有让自己的心跳停止的勇气。

一天晚上,我真的无法忍受老二。也许是作为孩子的自然反应,我跑到妈妈床边蹲下,哭了。妈妈从熟睡中惊醒,一边问我发生什么事,一边又牵着我,回到我的房间。像我失恋时一样,她帮我擦眼泪鼻涕,然后将我搂入怀中。

这一次,我紧紧地抱着妈妈。

这一瞬间,我在她的胸口,听见了一个很沉重的声音。像是很重的一个包袱被重复地摔在地上的声音,又像是敲击带有裂痕的金属的声音。

这是妈妈的心跳!

听到了这个声音,我几乎马上停止哭泣。曾催我入睡的心跳声,为什么变成这样?

我心里的无奈转变为内疚。

隔天起来,我的头好重,但还是会一直想到妈妈心跳声的转变。

这些年来,因为老二的病而面对了许多的误解与指责,加上爸爸那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大男人主义,把妈妈压得透不过气。应该是因为这样,使妈妈的心境变得很沉,很灰暗。

我竟然等到了拥抱的一瞬间,听到心跳的那一刻,才意识到这些。

我想开始做一些补偿,但是,还来得及吗?

在我的生命的起点,我听到了妈妈的心跳。但凡事有起点,也有终点。妈妈年纪已经大了,我真的害怕,有一天,当我伏在她的胸前时,会听到一片寂静。

(母亲为了孩子而有心跳,写作因为诚恳也能有心跳,从疏远的抽离到亲密的回归,母亲的心跳始终萦萦绕绕,伴随着女儿的成长和自己的老去。创作如能依托真实生命的律动,无论脆弱得多么可悲可悯,甚至得知必有终结的一天,思念如文字必可继续开始的痕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