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斌的从此之后

Friday, May 14, 2010

文斌的从此之后


吃肉

前天晚上,我梦到自己从雪柜里拿出一块冰冻鸡肉。更具体的说,是鸡的四分之一,我手里握着的是鸡的左下半身和他的腿。我平常都很害怕去触摸生鸡肉,部分是因为洁癖,害怕自己的手沾上血腥味后难以去除,只有当他变成桌上佳肴的时候,我才能够照吃不误。

在梦境中,左手隔着透明塑料包握着这块鸡肉,心一点也不安分。这是一只尸首异处的鸡,每个身体部位被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方式烹饪。被冻得张开张大的鸡皮毛孔,就像一只只仇瞪着我的大眼睛,怒斥这骇人的罪行。就算将鸡肉进一步剁块丢入锅里翻炒,用黑酱油将血红色掩盖,我想我还是吃不下,因为一次过吞下这么多颗眼珠,对我来说是恶心的。

昨天早晨一醒来,我果然在床上吐了一番。前晚还未消化的宵夜连同胃酸一同涌出,将我白色的床单给染黄了。或许纯粹是因为近日的饮食不节,又或许是梦的缘故,我对吃肉这回事产生了十几年来未有过的罪恶感。打个比方,就算我与A君的左腿被砍断放在菜市场上卖,我也希望它们会被各自称为“WB的腿”和“A君的腿”,而不单单是“人腿”,但对于正常人来说,鸡腿就是鸡腿。平常在鸡饭档叫鸡翅膀饭来吃,翅膀是否来自同一只鸡,我也从来不知道。

吃肉残忍,吃肉不健康,我是这样对自己说的。

但罪恶感的涌现不代表有救赎的必要。我喜欢吃肉,所以会继续吃肉。

我已经不记得冰冻鸡肉的画面是我在醒来之后的胡思乱想,还是在梦中就已经见到了,抑或梦就是一种胡思乱想的清醒世界。就如这篇日记是写给自己,或许有些粗糙,或有些人读了还是会像我一样带着罪恶感继续吃肉,至少我记录下了这块鸡肉的原体有多可怜。

(创作通常荤素不计,文字也可清浊自宜,庸俗的琐碎如果啃咬深入,青菜就能吃出可歌可泣的肉味。现实通常过于严肃正常,像是一块鸡肉急冻后死因不明,书写就是呆呆看着,看得天花乱坠的出神,虽然明知是梦,但还硬要吞进肚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