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珈的从此之后

Friday, May 7, 2010

诗珈的从此之后


彩虹的尽头

外面正下着雨。

我喜欢坐在落地窗边,望着雨滴慢慢落下。雨落在窗户时嘀嗒嘀嗒的节奏,就像交响乐中的木琴般清脆响亮,伴奏着一首快乐的歌曲。我喜欢雨天,因为雨仿佛可以把一切的不愉快带走。老师曾经告诉过我,水蒸发为气,接着凝聚为云,累计过量就落下来,成雨。但我却不这么认为。在我看来,雨是因为太过忧郁,所以坠落到人间,从而寻找一线曙光。那道曙光,便是雨后的彩虹。雨后出现的彩虹,代表不开心的事情已过,而开心的事将会发生。一道一道弧形的颜色,向恋人般相拥之后,成为了最绚丽的彩虹,带走了雨的忧郁。

路上的行人,有的撑着伞,有的被淋得像落汤鸡,有的甚至以报纸作为挡箭牌直冲目的地。我时常忘记带伞。每一次下雨,我都惯性地用报纸作为我随身携带的雨具。报纸承载着不同的新闻,也拥有着一种特殊的气味。那气味,会随着不同的标题更换。若那天的头条上演了一场温馨家庭剧,身上就会留下爆米花香的余温。若诉说的是一场车祸,身上就会有如凉拌面的冰凉气味。每到雨天,我身上都会增添不同的气味。

我们第一次相遇,正好也下着雨。那天,我又忘了带伞。头条–“老妇人遭打劫”,一路走着,心情越来越沉重,身上散发着就好比是冷面加上了辣椒的气味,哀伤中带点气愤。哀伤是因为老妇人被打枪;气愤是因为连老妇人的钱都抢,真没人性。雨势似乎没有变小,但听到的雨声,却变得更清脆响亮。抬头一望,看见头顶上多了一把伞。

他亲切的微笑,瞬间消除了那一阵尴尬。为表谢意,我请他到我最喜欢的餐厅喝了杯饮料。餐厅里,灯光昏暗中带黄,烛影徐徐摇曳着。餐厅别致的摆设,配上慵懒的气氛,轻盈地在漆亮的皮鞋上翩舞,舒服自在。他坐了下来,点了杯Blue Coral。原来,他也常去那间餐厅,也喜欢喝Blue Coral。那次邂逅,奠定了我们之间的友情。

遇见他的那一天,雨后看见的彩虹,不是七种颜色,而是蓝色的。有人说蓝色象征忧郁,但是蓝色却能抚平我心中杂乱的思绪,为我解除烦恼,带来喜悦。

他知道我是小迷糊,所以每次天气预测会下雨时,就会收到他的简讯:“要记得带伞。=)”心里顿时会觉得很甜,也为那雨天增添了一丝暖意。一则短短的简讯,使我一整天的心情换上七彩的装扮。这时,雨后的彩虹是橙色的。

决定出国深造那天,我约他在老地方见面。但我却无法释怀,更无法投入那写意的环境中。我心里很乱,不知如何开口,所以决定先到外面走走,平复自己的情绪。这时,餐厅外下着绵绵细雨,让我想起了过往的一切。细雨缓慢的节奏,暖和了我的心绪。后来发现,我将去的国家是他最向往的国家。那里,可以听到优美的世界级演奏会。他羡慕我,却没有意识到我心中的不舍。对于这种暧昧的关系,我开始感到忧虑,心中投射出的雨后彩虹是绿色的。

最初到那里时,我们的联络很频密,几乎每天都会通电邮,偶尔还会以古老的方式寄信沟通。但是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的联络也渐渐少了。我想他应该很忙吧。但是,我还是期盼着他的一声问候,就算只是简单的一句“你好吗?”,我也心满意足。 可惜,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每次带着如彩虹般绚丽的心情查阅电邮,得到的结果,却会为彩虹蒙上一层忧伤的淡黄色。

我逐渐习惯了没有问候的日子。但是,心中仍然惦记着他,回想着与他度过的快乐时光。虽与他分隔两地,但还是希望为他付出所有。听说他最喜欢的乐团会到这里开演奏会,所以我立即买了票,希望给他一个惊喜。我按捺内心汹涌澎湃的情绪,把票寄了给他。等待着他的回复的那几天,这里每天都下着雨。雨后的彩虹,就如我内心喜忧夹杂,时而蓝,时而绿,有时还参杂着很多不同的颜色。他会不会赴约仍是一个未知。

其实,到这里读书之后,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海边。望着那一片海蓝蓝,就算没有下雨,我的心情也会变好。海成为了我唯一的倾诉对象。对着一望无际的大海,我说出了我的心声。不管是与大海窃窃私语,或是放纵大喊,之后映入眼帘的彩虹,都会是红色的—愉快。

但是,收到回复时,心中红色的彩虹暗了下来,变成了深紫色。他无法出席那场演奏会,但却哀求我帮他录音。我答应了。可是,在演奏会的几天前,邻居家电源短路,又忘了关煤气,所以引发了一起火患。火势虽然不大,但是爆炸声响却是震耳欲聋的。周围的一切似乎都使雨后的彩虹距离原有的七色更远,只留下了失落的靛色。

我不顾医生的嘱咐,换了衣服逃出医院,应了他的要求为整场演奏会录音,再将带子邮寄给他。他收到之后,不但连一声谢谢都没说,反而还牢骚埋怨,质疑我不知是否是故意的,明知道带子录完了也不换。他电邮中的每一句话,像是雨水化成了冰冷的剑,一刀刀刺进我心里。失落的靛色把一把把冰冷的剑染成了黑色,彩虹似乎顿时被黑暗的夜晚吞噬了。我没有回复他。

我搬了新家,没有把地址告诉他。 我的新邻居是一对聋哑夫妇,虽然已经是老夫老妻了,但是他们每天都会在庭院里聊天。 每当看见他们用手语沟通,心里就会觉得很温馨,希望有一天他也会为了我学手语。 但是,他永远也不会知道演奏会录音不完整的原因。

外面的雨停了。

(文字是雨水常能让人感觉淋湿,悲恸的哀伤总是找得到心里的空隙扎根驻留,一段恋情从瑰丽热闹逐渐褪色失声,终究得归于寂静,平淡澹泊才是对于永恒的领悟。创作要能往静处钻动,书写在无声无息中,感动就不会有尽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