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勇安的从此之后

Sunday, May 23, 2010

勇安的从此之后


挣脱就自由了

他经常问自己:如果能够重写自己的人生,他会改变什么呢?是否会改变自己命运?是否会回到生命中的某一个插曲,改变某一个过错,替换某一个决定?他深深地知道,回到过去是不可能发生的。时光机只有在科幻故事里存在,而希望也只是童话故事中骗小孩子的谎言。然而,他就像世界上所有的人一样,紧握着那仅存的希望努力,挣扎着的度过每一天。他知道“希望”这个词只是因为教化功能而被虚构的一个概念。对他而言,希望只是上帝给予世上那些享有特权的一群的祝福。这祝福是不会降临到他这种窝囊废的身上的。他曾经想过放弃追逐希望,放弃那永远多没有缘分的非理性追求。

直到他认识了让他想改变的那个她。

她是他的邻居,就住在他家楼下,门牌#10-01。他们第一次的邂逅是在十楼和十一楼之间的阶梯。那天他刚好要下楼去买东西,而她正坐在阶梯上背对着他,正在打简讯。他好奇的盯着她电话的荧幕看,看到了“我们分手吧!”这五个字,接着她就按了*send。她很像听到了他的脚步声,突然站起来、转身,刚好直视他喉结上刺的史诺比刺青。她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吓到了他。就在那2.54秒的短暂时间,他和他之间的距离就只有0.563米,不用拥抱都能够清晰的听到彼此的心跳声。

“对不起”她突然打破了僵局,但是眼神似乎没有脱离他喉结的那个史诺比。他没回应就迅速离开,回到了自己的房内。在铁门关上的那一刻,他才从梦幻中苏醒。就这样他认定了她就是他生命中一直在等待的公主。“我不能再做窝囊废了!当爱情来得时候怎么挡也挡不了!我一定要成功的追到她!”

那天傍晚他鼓起勇气,带着一份见面礼到#10-01找她。当他在等待她开门的那30.5秒的时间内,他脑海中不断的播放着见面后的台词:“你好,我是XX,是你楼上的邻居。初次见面……”。她打开了门,看到是他后竟惊讶的叫了一声:“啊!”。

“不好意思打扰了。我是XX,是你楼上的邻居。初次见面,这是个见面礼请你收纳。”然而,她只是一直盯着他喉结的那个刺青,微笑着,一句话也不讲。

之后每次见面,她都只对着他的喉结说话。“我经常梦到史诺比。你知道吗?我从小就很喜欢史诺比了!我多么希望可以嫁给史诺比……”她又滔滔不绝的谈起她对史诺比的爱慕,而他仿佛就没有存在一样。她与他约会的唯一原因似乎就是他喉结的史诺比。他可以是一份报纸、树叶上的一滴水、窗外的藤蔓或是墙上漆上的彩虹,只要史诺比的烙印清晰可见就可以了。他的主体性就这样的被一个刺青给取代了。

他必须证明自己的存在。

他知道她每个星期日,都会在早上9点经过组屋楼下不远处那座高20.5米的桥。如果以1.2秒1步的速度走着,她从桥的一端步行到另一端需要5分48秒的时间。地心吸力是 9.81 m/s2,他的重量是78公斤,因此他必须在9点05分18秒准时的从十楼和十一楼之间的墙廊往下跳。如此一来,他就能够借助坠势和风势,在桥的另一端准确无误的落在她的面前,证实自己的存在。

他会心地笑了,明天就是星期日,他的脑海又开始盘算着台词:“我不是史诺比,我是我。我永远爱你。”

(爱情东拼西凑的本相本就荒谬,苦海挣扎也不分自缚或者自由,不断上升后就是下坠,桥的另一头永远是离奇的象征性死亡。在过于清醒热闹的世道,书写常需装出孤单癫狂,但是文字要有踏实引力,就能让创作安然落地。)

2 comments:

  1. “不用拥抱都能够清晰的听到彼此的心跳声” ×笑× =)

    ReplyDelete
  2. 这篇很想结合了很多人的创作题材喔。超棒!勇安再接再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