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燕的从此之后

Tuesday, May 18, 2010

美燕的从此之后


一声剧烈的嘶喊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本能地将视线转向声音的来源,是小妹。她紧闭的双眼突然张开,好像有个人从她的双眸里冒然地冲闯出去。她的眼睛睁瞪得好大,从那空洞的眼神竟然看到一丝恐惧。她像具受惊吓的尸体,全身的肌肉紧缩起来,紧绷地让她动弹不得。我用指尖触碰她那张冒着汗却冰冷的脸颊,轻轻拍打几下,她却仍无动静。我怕她把灵魂遗落在梦里,我怕静芳把她带走。

我睁开眼的霎那,看到的是睡梦中的黑暗。我渴求就那么一丝光线能施舍我的双眸,让我知道自己到底醒来了吗。“滴答、滴答”,是时钟的秒针在动的声音。我应该是醒着的,因为我的梦境是个无声世界。但我宁愿躲在那无声世界。房里的空气是呆滞的,越吸,胸口就越闷。我是个死人吗?不,我感觉得到他粗肥的指尖触碰我的脸颊,一阵寒颤侵袭我的背脊,像蛇一样迅速往上窜。我没死,但我还活着吗?妈妈,我好想你,请你带我走吧!

自从静芳走后,小妹就好像变了个人,她变得沉默寡言,我和她说话她都不回应,哑巴似的。现在只剩下我们两个人了,我们是应该相依为命的,但她的心里只有妈妈。她只会自言自语,她不和我说话。那天她卷缩在一个角落抽泣,我的心随着她的肩膀的抽动,心也一阵一阵的酸。我用手轻抚她的脸颊,要替她拭去那伤悲。但她却把我推开,她弱小的躯体使出的全力并不微弱,我没想到她竟然那么恨我。我顿时感到无比的卑微,她可是我女儿啊!我也很想静芳。静芳走后,我的脑子里都是她,有时我甚至以为小妹就是静芳。她们长得好像。她们深邃的眼睛是扇窗口,是一扇我开不了的窗口。她们粉嫩的脸颊一样地完美无瑕,我常会情不自禁地去触碰小妹那晶莹剔透的脸颊,她睡着的样子和静芳一样漂亮。她是仙女,她们都是我的仙女。

我发现妈妈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的那天,她的脸好苍白,毫无血色,可是她的脸颊不再有泪珠,好干净、好完美的脸。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羡慕妈妈那张没有泪珠的脸。他说妈妈熟睡的样子最美丽,我不得不承认,他说的没错。周围的人说我疯了。他们说我自言自语,他们说我自残,但他们懂什么呢?那天我对着镜子看我自己,我竟然从镜子里看到妈妈。妈妈泪流满面,嘴半开着的,好像要对我说些什么。我把手伸出去,摸到的却是冰冷的玻璃,和自己无从逃遁的伤心。他喜欢碰我的脸颊,我却不让他碰。以前他也是醉醺醺地怒打妈妈一顿后,再满脸愧疚的替妈妈拭去眼泪。我痛恨他那只虚伪的手。那天妈妈把我紧紧的拥在怀里,15年来,她第一次把我抱得那么紧。以往,妈妈的拥抱是倔强的表现,她保护我,她不让他对我动手。但那天,那拥抱却参杂着无助。我却败在胆怯懦弱之下。几颗泪珠滑到我的嘴角,我分不清那是谁的泪水,我只隐约听到妈妈不规律的心跳声。如果我知道那是最后一次听到妈妈的心跳声,我决不会松开手。

我好爱静芳。我不是真的要打她的。但每当我喝了酒,脾气都会不自觉地暴躁起来。她和别的男人说话的画面总会浮现在我脑海里。静芳太迷人了,她是仙女,谁不爱仙女呢?可是那张美丽的面孔是属于我的。我也不舍得伤害那张完美的脸,每当我的手忍不住往她的脸庞挥时,我马上又后悔了。我抚摸着她那受伤的脸庞,炽热炽热的,我好想马上做出补偿,但我却只能陪着她流泪。我突然好想静芳,我迫切地想见到她。我想,我带小妹去看她吧。我把买好的砒霜从口袋里掏出,倒进我和小妹的牛奶里。我眼睁睁看着小妹把牛奶喝了。小妹熟睡的脸孔多么温柔,她和静芳竟然长得一模一样。我用指尖细细抚摸她脸上的每一个细节,她平直的刘海整齐得不留缝隙,让额头透不过气,这挺拔的鼻子、这柔嫩的丰唇,还有嘴唇右下方浅褐色的痣。我仿佛看到这张脸在对我微笑,离嘴唇2公分还显现出一个小酒窝。我不由自主地轻吻她的脸颊,这柔嫩的脸颊好熟悉,是静芳的脸颊。那天,静芳也是那么温柔的睡着。她说她受不了了,她要走,她要逃。傻瓜,有什么好逃的?我说,我们谈谈吧。我给她倒了杯她爱喝的全脂牛奶,然后从口袋里拿出早就买好的砒霜。我把砒霜倒进杯子里,用汤匙搅了搅,递给她。我用手去触碰她的脸颊,刚被泪水埋葬的脸,粘粘热热的。她却狠狠地把我的手推开。我企图从她那扇窗寻找对我的爱,但犀利的眼神里,我却只看到恨。我好想念她的温柔。如果她那一刻能证明她还爱我,我也许会把那杯牛奶倒掉。静芳喝着那杯牛奶时,我的手一直在挣扎,可是我却更觊觎那温柔的脸。好完美的脸,我轻轻触碰她,她没有反抗。

“静芳……”,吞下最后一滴牛奶的时候,眼前所见越来越模糊……但我仿佛看到那两张完美的脸。

(人心是迷城倒影,意识内黝黯无光,虽然创作常需拨雾混入瞎子摸象,但文字顶多也仅能化繁为简。父女各据视角,拼凑一幅家庭破碎的脸谱,无助可怜的女儿让人怜惜,暴戾失常的父亲也似无辜,书写如此才有动人面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