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陈惠

Monday, April 11, 2011

我住在:陈惠

地铁

早上8点,我照常来到离家最近的地铁站,厌烦疲倦地等着地铁的到来。我已习惯性地接受了那漫长的5分钟的等候时间。

新加坡是个文明社会吗?

闲暇之余,我便无所事事的打量着周遭的人。男士们个个衣着光鲜,一手提着塞得饱饱的公事包,另一手拿着厚厚的文件夹。女士们的穿着虽较为多样化,但多半还是大浓妆,名牌包,高跟鞋,走起路来更是婀娜多姿,以致大大小小的屁股在窄裙里滚得溜圆。

新加坡应该是个文明社会。

长期积累的无数5分钟,无不彰显等待的无可避免、毫无意义。我们又能如何呢?地铁终于来了。瞬间,大家都凑到了设在地板上的黄线边缘,绷紧着神经,类似聚集在起跑点上等候枪声的选手们。车厢的门一一打开,霎那间选手们突然都摇身一变,成了在战场厮杀的凶恶武士,不是你推我挤,就是争先恐后,好似这是今天最后一趟列车一般。大家不约而同的秉持起一样的态度,即便是不能再耗费一分一秒。

我放弃了,但还是不免成为池鱼之殃。我被直逼至脸必须紧贴着另一扇门站着,呼出的二氧化碳更在玻璃窗上形成薄薄的白雾,眼睛根本无法如常的睁开。呛鼻难忍的体臭,真是让人头晕目眩,我使命的撑开眼,却赫然发现自己竟对着某人的腋窝呼吸着。一阵剧烈的作呕感,激起了我前所未有的气力,把头转向另一方向。

地铁终于开了。

我无意间发现一个年轻人的前方正站着一位头发稀疏斑白的老翁,他却假装睡着了。他的座位写着Priority Seat。

新加坡绝对是个文明社会。

(拥挤的城市腾不出文明的空余,嘲讽的书写策略可取,针对的现象却流于表面,描写可以更加夸大甚至荒谬,如此才有反差的力度。但是行文构句草率,用词多有偏失,虽算试图刺了一针,但却没有见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