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陶陶

Tuesday, April 5, 2011

我去了:陶陶

体验内蒙古

去年9月,我在Q、M和B的陪伴下踏足内蒙古。我们在狭窄、拥挤、喧哗且布满烟味的火车包厢中度过一个晚上。四个人,四张硬卧的上铺。身手最敏捷的M首先登上我们那看似遥不可及的顶点,我们都对她投以羡慕又赞叹的目光。我和B都快哭了,尝试了3次终于爬了上去。对我来说是种折腾,那时心想,这辈子是再也不会坐火车了。

抵达内蒙古呼和浩特是第二天早上的事了。天刚破晓,火车的鸣声和车窗外的淳朴景色,让我的心豁然开朗起来。一道阳光冲破暗朦朦的天空,天地同时苏醒,我们即将到达一个纯朴的地方。车窗外没有高度发展的大厦,只有青黄的草地和木屋,而这些场景的主角是马、牛、羊。我没有在车窗外发现人的踪影,一路颠簸的铁轨,带领我们抵达呼和浩特火车站。

呼和浩特的空气比北京清新多了!导游先带我们一行人去希拉穆仁草原。蒙语“希拉穆仁”,意思是“黄色的河”。草原一望无际中只有零星的白色蒙古包最为抢眼。迎接我们的是当地四位穿着蒙古族传统服装的漂亮蒙古女孩。她们手里各拿了一只小杯子,盛上酒后就递给下车的旅客。这是蒙古人的习俗,只要是有客人造访,她们都会一一向客人敬酒,表示欢迎。此外在喝酒之前还要先敬过天、地和父母,于是我们跟着女孩们,用手指沾酒,然后向着天上和地上弹洒,然后 再划过自己的额头,表示向不在场的父母敬酒,最后再将那杯酒喝了。我们几个都不会喝酒,但还是按照导游说的应酬喝一口,免得失礼。这风俗对我们来说是既新鲜又有趣的,但是我和B更在意的却是那只一传十的酒杯。

午餐后,当地的蒙古人领着我们骑马登敖包山。敖包是由石头堆积成台的,蒙古人每年在六七月间祭敖包,仪式结束后,举行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情侣们则借此机会躲进草丛里谈情说爱,这就是我曾在电视剧中见识过的敖包相会。但毕竟电视上和现实中亲眼看见的不同,我眼前的敖包,竟给我一种神圣感觉,让我们都不约而同的在敖包前拜拜,以表敬意。

而在蒙古包里度过的,对我来说是极为漫长的夜晚。据说那晚是零下五度,我把我所有带来的衣物都穿在身上了,还是冷得难以入眠。那天是中秋节,只有我睁着眼睛到天亮,而旁边是熟睡的M。我心里只想早点回家。

内蒙古经历的种种见闻令我难以忘怀的。我不习惯那物资缺乏的生活,也不喜欢羊骚味;尽管心底曾经抱怨,但我还是玩得很开心,也增广了我的见闻。内蒙古之旅,成为我生命中的另一种体验。

(从火车行旅到敖包休憩,虽然欠缺较可细品耐嚼的形容描绘,但是文句简练流畅,个人的情思延展无碍,甚至还掺杂了旅人的情绪,在率性中流露了颇为可亲的趣味。末段有点作文习气,大可在思归中收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