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慧敏

Thursday, April 14, 2011

我住在:慧敏

油池

在搬来这里之前,我只知道这里的英文名叫 Yew Tee。搬来这里将近8年,也从来都没兴趣知道为何这里的华文名叫“油池”。直到写作这段文字之前,才顺手在网上搜一搜。原来在日本占领新加坡的时期,这一带是日军油料库的所在地,所以“油池”由此而来。我暗笑,原来网上的解释和我所预料的“一个油腻腻的地方”的解释相差不远。八年内的油池,验证了新加坡的急速发展;对此,我萌生起一种莫名其妙的骄傲。

有关当局似乎预料到这里的人潮有增无减,所以油池地铁站从简单的地铁站化身为提供各种不同服务的便利站。地铁站的一楼在8年内增添了8个店面;食阁、报摊、七十一、牙医所、面包店、眼镜店、Guardian便利店,美甲店。就这样,油池地铁站成为了许多人的“一站式”,我也常常听到人们说:“我去Yew Tee买东西!”、“我去 Yew Tee配眼镜!”、“我去Yew Tee看牙医!”、“我去Yew Tee买报纸!”、“我去Yew Tee弄指甲!”。不住在油池的人,就不会知道原来大家的“Yew Tee”是指油池地铁站。这也算是我们油池人多年来所累积的默契。

油池地铁站附近有个湿巴刹,每逢周六只要我睡得起,都会和母亲到湿巴刹走一趟;母亲忙着买菜和和三姑六婆串门子,我就是她的得力助手。虽然湿巴刹又湿又臭,但是我很喜欢跟着母亲一个摊位一个摊位地逛,因为每当母亲介绍女儿给摊贩们时,他们都会说:“好乖哦,还会跟妈妈来巴刹!”不过这个习惯,就即将改变了。

1年前,油池地铁站旁边新建了一座小型购物中心,叫“Yew Tee Point”(油池坊)。对油池地铁站商家来说,它是祸水;来抢生意的。对消费者来说,则是拍手叫好;提供了更多商家让大家选择。油池坊的杀手锏,就是百货市场NTUC。到附近湿巴刹买菜的阿姨阿嫂,许多都选择到有冷气的NTUC去;顺便也在NTUC附近的食阁用餐,再到食阁附近的商店逛逛,才回家。母亲也不例外,她现在天天到NTUC,虽然我还是她的得力助手,她也还能在NTUC买菜和和三姑六婆串门子,不过少了湿巴刹的湿气和臭气,我真不习惯。

如今,“Yew Tee Point”似乎已经成为了多数油池人的“新一站式”。之前的“Yew Tee”如今虽然还在经营着,不过人群寥寥无几。看来,这个“一站式”的决斗,不久就能分出胜负了。

(地府某层也有油池,社区沾染商贾臭气,两地其实等同一处。叨念重复的句式已成风格,虽是性格特色和写作惯习,往往也滋生另一番烫辣俗味。城市以大字缩写规划,生活不外是一个Point到另一个Point。)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