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瑩瑩

Tuesday, April 5, 2011

我去了:瑩瑩

新遊

第一天

大約花四小時三十四分鐘,從一個熟悉的國度,到達另一個地方,本應緊張兮兮,但意想不到,因這份陌生感,讓這小小地方變得更為親切,就如我們之間,既陌生,卻又想更接近對方。

下機,上車。

新奇的環境不斷刺激著每種感觀,我試著跟隨他的步調,原來這種步伐可讓我倆更加親近,被握著的手彷彿得到闖世界的勇氣。到處都是黑髮黃皮膚,嘴巴說著地道華語,剎那間以為自己回到祖國,卻又突然響起馬來語的地鐵提示:「 Jika anda menemukan orang yang mencurigakan, sila memberitahu kakitangan kami…… 〈如果你發現有任何形跡可疑的人,請通知我們的職員……〉」看一看,幾乎所有的地鐵站名稱都不懂,但當列車駛進月台,無論是馬來文或是英語,都擁有中文譯名!每個站宛如硬幣,中文名字一邊,另一邊則是其他語言,於是我悄悄地將它們遂一收藏,作為第一份紀念品。

我們的房間,處於一個綠野仙蹤的佈景中,一幅幅綠色影像不同轉換,但依然是綠的。

往外看,一個演員也沒有。有人會因沒有人而感到孤寂,有人會因沒有人而感到懼怕,可他們不知道,人才是孤獨的來源。在我們的城市裡,很多人,很多車,還有很多孤獨,和更多的心事。這一刻,我們被樹林包圍,遠離那孤單的人煙。

「真好。」他眼裡閃出喜悅的光。

看來他很滿意,我也感到前所未有的滿足,而我們之間的阻礙也像被樹林打倒,得以喘息一會兒。

再踏上地鐵的旅程,這次將注意力放在這廂子的外圍。

屋子如積木般整齊排列左右,如一隊隊軍隊為市民服務,一個個一個個……為何全部一樣?他為我介紹,這是組屋,我差點弄錯為祖屋了。政府花這麼多心思,讓新加坡人不愁無瓦遮頭,真羨慕。香港人日以繼夜都是為了一個安樂窩,但這夢想,好像沒有太多人能夠實現。

中國街,擠滿了中國人和旅客。同時,存留了古代的氣息。一位老伯抽著煙,噴出的煙跟汽車廢氣混在一起,佝僂著背眼光停滯於某處,毫不掙脫,等待被時間洪流沖走。我試圖擺脫這些年老、絕望等負面情緒,不願意我們一起的回憶只有痛心。這是有趣的地方,每個人臉帶笑容,但都不是真心的,卻又熱衷非常要向你推銷。周圍佈滿著中國風的飾物,夾雜著西化的人和事,像是這地方的縮圖,真想把它們統統帶回家!來到一間小商店,是售賣筷子的。各式各樣的筷子展現眼前,刻有生肖的,百家姓的,結婚所用的,紀念友誼的。

「不如我們也買一雙吧!那你便可以經常來我家吃飯了。」

他的表情有點腼腆,流露出一點點甜蜜和痛苦,但也點頭答應了。


最後一天

今天是聖誕節,我們的機票就是這晚,大家都不捨得這次旅遊就此結束,但又沒有勇氣更改。來到市中心,一幢幢高樓大廈展現著嫵媚姿態,與剛才那些木櫝般的組屋相比,猶如一場無時無刻都在舉行的服裝秀。沿著新加坡唯一的水道,終於出現了旅遊書的封面了。Marina Bay Sands上有一條船,俯瞰這一切既新又舊,正在摒棄過去進行現代化的國家,為甚麼大家都是貪新忘舊。

靠依在魚尾獅旁,看著噴出的水花,又想起我們的模糊關係。不知子楠現在做甚麼呢?他跟妻子應該準備甚麼聖誕舞會吧。香港五光十色的燈飾,寒冷的天氣更讓情人有藉口擁在一起。雖然新加坡的炎熱燃起了我們的熱情,但這熱情不知何時冷卻下來。看看身旁的他,眼神已沒有我們初到埗的坦誠,和一起旅行的心。

但還是照原定計劃,去了武吉士站的Coffee Shop。各式各樣的地道小吃,用米糕和冬菜所造的粿、包了很多甜菜的薄餅、黃豆與油條的甜湯,味道很特別,還有這裡有名的海南雞飯,印尼的Nasi Briyani和印度的Roti Prata,雖然吃了很多很多,嘴巴是甜的,眼睛是甜的,但心裡總是酸溜溜。

夜幕下垂,我們決定走一趟Clarke Quay,好為這次旅程劃上完美句點。我們選了一間較寧靜的酒吧,只聽見玻璃酒杯的碰撞聲,和自己心靈的幽怨歌聲。

突然,一把清脆女聲,如柔風緩緩將歌曲吹來:

「Tonight I celebrate my love for you,
It seems the natural thing to do
Tonight, no one's going to find us,
We'll leave the world behind us,
When I make love to you, tonight」

我們心中各有一個人,可惜,那人都不在我們身邊。

他已在打電話了,碰到我的目光便立即閃避。

看來旅程真的要結束了。

(异地漫游驻思穿插恋人若即若离,旅程的开始结束对照了关系的感性理性,书写别具新意,一面两体也符衬了景物人文的面貌内涵。我/他的事迹有点含糊,不然以虚构情愫带出真实感触则能更加融透有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