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婉婷

Thursday, April 14, 2011

我住在:婉婷

Fajar·干一杯

每一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和故事,法嘉也不例外。对于法嘉的命名我老早就很好奇,以前企图问过街坊邻居,但始终不得要领,反而换来微微的嘲笑。后来长大了一点,才从一位马来同学的口中得知,原来自己摆了个大乌龙,Fajar原来并非英文而是马来文,其意思为“黎明”、“破晓”或“曙光”。

一直以来我希望自己居住的地方可以和历史有多一点挂钩,而不只是普通的地名。可是生活久了,我也渐渐发现心里想要寻找的答案,到头来并不重要。毕竟不管历史是如何归类法嘉的,她承载了我这十多年来的苦与乐,已是不争的事实。时光荏苒,法嘉的地理变化也蛮大的。原本属于“鸟不生蛋”的偏僻地区,因为轻轨列车的到来而变得更方便、更热闹。

邻里设施虽然越来越多,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法嘉购物中心”里的咖啡店。咖啡店可以说是个很奇特的空间,日常生活中好多重要的细节似乎可以在这里补上。这里每天都忙忙碌碌的,招待过形形色色的人。每逢到了周末,在这里遇到街坊邻居的机率也会增加,偶尔位子不够,还可以一起搭桌,联络街坊感情。一起在那一声声的饮料和食物叫喊声中度过周末早晨,真的会让人觉得精神奕奕。

晚上的咖啡店也是我和小学好友偶尔小聚的“老地方”。毕竟这里离我们的学校不远,以往我们放了学都爱在这里溜达,然后又依依不舍地回家。毕业之后,大家各忙各的,想要相聚实属不易,幸好大家都住在同一区,入夜之后还可以相约回到这里吃个宵夜。晚上的咖啡店和早上的比起来有着天壤之别。早上的咖啡店比较像是“师奶”们的天堂,她们买了菜就成群结队地坐在一起享受美食咖啡,顺便说说各家八卦。入夜的咖啡店反而变成了男人小酌两杯、发发小牢骚的地方。记得我和朋友们第一次半夜来到咖啡店,点了两支啤酒分享。周围的叔叔伯伯们一开始都会以异样的眼神看着我们,好像我们是误闯入他们的禁区的年轻人。可是去多几次,他们也就见怪不怪了。

渐渐地,我们为这样的小聚取了个小名叫“干一杯”(福建话gam zi pui)。每当朋友发来的简讯出现“今晚干一杯”的代号,我们晚上就很自然的会到那里报到。其中一个朋友还开玩笑说,这样的举动就好比他收到回营受训的通知一样兴奋。长大的我们也开始了解到有缘同住或相聚在法嘉,其实是种莫大的缘分。所以在这个咖啡店里,我们曾为流逝的童年干杯、为友谊干杯,最后也不忘为属于“黎明”、“破晓”或“曙光”的法嘉干多一杯。

(畅饮后的清醒,使到城市也有破晓的时刻。地方描写突出了一些物换星移的线索,借由个人的豪爽带出生活的率性,几乎是长于斯就有值得干杯的肝胆。不妨描绘真正的法嘉晨曦,人醉地醺也就相得益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