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凯欣

Thursday, April 14, 2011

我住在:凯欣

车程

就像服役的国防部军人每个星期五bookout 一样,我也会带好周末所需要的手提电脑和一些其他必需品,准备搭上回家那段漫长的两个小时路途。其实有时真希望南大就在德光岛,这样至少还有专车送我到我家巴西立。

在巴士车站等车时,总是会转头看看,有没有认识的人和我一样,也要回家报到。他们有些打扮得花枝招展,应该是佳人有约。有些则是邋遢T-恤短裤,像是和我一样懒得打扮,反正回到家也没人会在意。在这么无聊的等待中,一如往常把耳机插进电话,听听933广播员聊生活琐事解解闷。

上巴士一抬头就发现每个人都和我一样,就像是复制机器人一样,都带着耳机。他们埋头看着手上那不可或缺的iPhone,总是有玩不完的游戏,像戒不掉的毒瘾,沉溺在自己的虚拟世界。或者望着窗外风景,看到的应该只有马路和车子,对其他事物不加留意,就算已经过那间警察局那么多次,却从没注意到它的存在。虽然如此,总比看着车里那些复制品来的赏心悦目。慵懒的下午,车上并没有很多人。巴士上那么多双的眼睛,虽然看着脸庞一闪而过的景物,路过那些马路却不知道路名,脑中总是呈现一种放空的状态。在不知不觉中,视线突然对车外的环境感到熟悉,眼睛对突然变得暗黄的灯光感到不适,原来已到达文礼总车站。

回家的路程一半都不到,我又搭上了更寂寞漫长,载着更多像我一样的机器人的地铁。踏进地铁唯一想做的,是找一个私人的角落,听着永远不停播放的电台歌曲,听着仿佛具有催眠作用的旋律,如同无数的乘客一样,逐渐进入与世隔绝的禁地。

(在路上应是乐趣,可是现代生活的意志却在路上消磨殆尽。描述颇能突出一种无知无觉的麻木感官,城市像是一场醒不来的噩梦。路程既定文字必然也需完成,意象的骇异一路还能发挥,不然则是半途而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