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宏明

Tuesday, April 5, 2011

我去了:宏明


泰国之旅:寻找艾尤塔雅王朝的背影

黄金般的阳光极其充沛,加上丝丝微风,正是旅游泰国的黄金时刻。6月22日早上十一点抵达曼谷机场时,心情实在是兴奋不已!幸好我的叔叔是这里的常客,每几个月都会来这里公干,有他的带领和陪伴,我的旅程必定更加丰富多彩。离开机场后,我们乘搭了租用车,前往艾尤塔雅的古迹。司机向我们问好,一句“Sa-wa-dee-kharp”音调特别高,特别柔和,让我不禁回答了一句“Sa-Wa-dee-kar!”,结果摆出了个乌龙,原来泰语用词带有阴性和阳性之分 ,“Sa-wa-dee-kar!”是女生的专用词。

前往目的地的途中,浏览的城市面貌如同变脸师傅表演般快速的飘过,满怀的期待随着破晓的来临后化成满脸的疲倦,原本五光十色的曼谷开入乡村后像列车进入隧道里,周围渐渐融入乡村的黑暗和宁静中。抵达了酒店后,看见酒店外供奉着面向四方的四面佛,便上前向祂上香。泰国的黑色香熏出了阵阵独特的香味,一丝一缕的香烟弥漫周遭,配合朦胧月色的光线,让我觉得艾尤塔雅王朝的辉煌真像过往云烟一样。

第二天启程时路有时直起直落,好像垂直地挂在山头的云梯,有时弯弯曲曲,若断若续,搞得我的思绪都凌乱了。不知几时来到了鼎鼎有名的湄公河景点:这个万头攒动的河就如泰国民族跳动的心脏,为他们提供水源和维持生计的资源。河边的庙宇还树立了一尊观音大士和降妖除魔的龙婆托 ,祂们保护着湄公河的居民,也象征了泰国的神秘色彩。

车窗外的画面如同时光倒流,我们来到了艾尤塔雅古城的古迹了。艾尤塔雅王朝经过了五个朝代和三十三位君主的管辖后,成为了泰国史上的光辉,可是它富有历史价值的宫殿和佛塔都被缅甸军摧毁了。眼见这里的一切是艾尤塔雅王朝的背影,虽然处处是颓垣败壁和坍塌的城墙,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废墟背后的磅礴气势。最让我叹为观止的是一个遭到蹂躏的佛头。祂就那样静止不动地禅定着,似乎延续着佛陀修行的精神。祂被菩提树的树根庇护和包裹着,闭目含笑的表情仿佛看尽了一个王朝接一个王朝的风起云涌与世事兴衰,陈旧的脸孔流露出洗尽铅华后的安详及与事无争之容靥。周围的寺庙外也有很多被“斩首”的佛身,祂们就赤裸裸地展示在世人面前,用千疮百孔的身躯来教诲人类战争所带来的破坏性。

看完了古迹的历史寓意后,我不禁陶醉在艾尤塔雅的雕刻艺术里。无论是威严慈祥,亲切端庄的佛像或是城墙上华丽的花纹,这些雕刻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艾尤塔雅王朝昔日的风采,也带领我们进入雕刻背后的艺术境界。古迹意象虽残缺,但更能凸显出人类的凶残和血淋淋的历史片段。

La-gon, Ayutthaya,再见,艾尤塔雅。

(窥看王朝遗落在世的痕迹,虽然历史人文的深度和准度仍有欠缺,但是怀旧思古的蓄念幽情却是颇有轮廓。不过,后半的描述有点四平八稳一板一眼,像是旅客的标准见闻,不妨混调一些开头的新奇情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