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敏惠

Thursday, April 14, 2011

我住在:敏惠


龙先生

每一个邻里社区总少不了游乐场。只要有小孩的地方,就能找到游乐场。游乐场是小孩的天地。每一个小孩都渴望可以永远住在里头,过着无忧无虑、快乐无比的生活。我也不例外。还记得小时候,我总会在心中默念一万遍,“请让分针跑快一点”,好让我等待已久的三点半可以及早到来,因为我要和我最爱的游乐场,龙先生去约会。虽然现在我已过了玩泥沙的年纪,但我偶尔还是会到游乐场晃晃,溜个滑梯或是爬个Monkey Bar.

随着时代的变迁,游乐场为赶上潮流而进行了大变身。整容后的游乐场简直判若两人,我还真认不出我的情人呢。以前的游乐场都是建在一颗颗的沙子上,小孩与大人可以随时堆积一座座的沙堡。现在的游乐场则是建在一片片的塑胶软垫上,没有公德心的人可以随时挖一个个的坑洞。塑胶软垫踩在脚底下冷冰冰的,很没有感觉,我还是比较喜欢会给我的脚底带来一阵暖意的沙子。以前的游乐场是用水泥作的,十分坚固。现在的游乐场则是用钢铁作的,容易生锈。钢铁老了会咿咿呀呀叫,担心受怕也因此不停地在头顶上萦绕,我还是比较喜欢长生不老,能给我安全感的水泥。以前游乐场的设计多姿多彩,看得我心花怒放。现在游乐场的设计单调无比,看得我心不禁往下沉。现在的游乐场让我想到Fitness Corner,我还是比较喜欢五颜六色的龙先生。总言之,原来的它胜过现在的它好几倍。

不知道是新面貌缺乏吸引力,还是孩童变了心,我发现游乐场现今已沦落为社区的摆设品,孩子们不再到游乐场玩耍了。住家楼下的游乐场总是空荡荡的,想要听到钢铁咿咿呀呀的叫声也成了难事。在科技发达的时代,享乐的管道不再局限于实质的物品,人人都奋不顾身投向互联网的怀抱。现在的孩子不再立游乐场为自己的天地,而是在虚拟世界里筑起自己的王国。看在眼里,我只有“悲哀”二字可以形容,现今的小孩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好东西。

儿时的游乐场带给我无穷的欢乐,也赐给我无数的瘀青和刮痕。游乐场更是开拓我的视野,让我的想象力可以自由地翱翔。对龙先生的那份情怀,我想也只有70和80年代的小孩才会理解。

听说再过几年,大巴窑一带将会进行重组翻新。我得在龙先生有生之年多和它见见面,以后想见可是再也见不着了。唉,可惜啊!

(沙石堆砌城市,所以游乐场须由塑材打造,生活的冰冷是时代的需要。虽然慎思多少强作老气,但形容描述多有生龙活虎的恣意。排比对仗今昔景忆呈露了精彩的工整鲜明,但也有点不符童心的随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