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慧涵

Tuesday, April 5, 2011

我去了:慧涵


藏身处

的确有一个大而热闹的北京,然而我的北京又小又幽静的。── 爱罗先珂

没有什么人知道,我在北京的藏身处,是一间不起眼的蛋糕店。它坐落在一条小巷里,由一对年轻的韩国夫妇经营。

那是一个不大的空间。只有四五米高的店铺分隔成两层楼,高度在两米或以上的朋友,头很有可能会顶到天花板,而患有幽闭恐惧症的朋友应该会在这里病发身亡。

楼下是橱窗、点餐柜台和通往楼上的楼梯。粉白色的小阶梯是“单行道”,每次只能让一个人通过。顺着梯级爬上去,楼上是另一个小天地。

紫色的墙壁配搭白色的桌椅,和一盏圆形的吊灯,整个房间不太暗,也不太亮,有种虚幻迷蒙的情调,人仿佛置身于梦境之中。挂在墙上的名画,更让店面多了一份优雅的气质。简单、大方,与讲求奢华的大型连锁糕饼店相差甚远,却有一种朴实的美好。

店里的每一样摆设都是老板夫妇的爱心杰作。顺手摸着墙上一片片不均匀的紫色漆块,可以想象他们拿着刷子一划、一划地粉刷店铺里每一道墙壁的情形。桌椅应该是老板辛辛苦苦从附近的家具市场搬回来的,虽然是陈旧了一点,但经过老板娘细心的反复擦拭就可以使用了。

蛋糕店里的大小事务都由他们一手包办。平时老板在厨房里做蛋糕,老板娘则在柜台招呼客人,忙得不可开交。

蓝莓芝士蛋糕是那里的招牌蛋糕,也是我的最爱。奶黄色的芝士蛋糕涂上一层厚厚的蓝莓酱。甜美的蓝莓配搭浓郁的芝士和柠檬的淡淡酸味,相得益彰,在嘴里留下甜而不腻的余味。吃着老板做的蛋糕,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每次到蛋糕店,我都会坐在靠窗的位置,观察街道上的路人。小窗户很巧妙地被橱窗的玻璃隐藏起来,我可以很放心地偷看路过的行人,不被发现,满足了我小小的偷窥欲。六平米大的空间只能摆放四张桌子和八张椅子,却总是坐不满 。我时常就这样,一个人慢慢咀嚼着蛋糕,看着街道上一个个身影在我脚低下晃过,直到深夜才离开。

(北京大街里的韩国小店,星国旅人匿身躲藏,文字略有悠哉闲哉的抒情滋味。可惜,异地环境未尽烘托,喧嚣和宁静的对比也稍嫌无力,欠缺生活和文化的内窥外看,蛋糕店也就只是一个耽溺封闭的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