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智丽

Tuesday, April 12, 2011

我住在:智丽


回家

从前,小汕头有一条河,叫做纱玉河,河岸边树立起了一间印度庙,印度庙的对面有一间糕饼店,店里发生了一个很普通的故事,店主的女儿嫁给了店外卖香烟的孙子,两人婚后搬到离纱玉河不到一公里的地方,继续写下人生的每一页……

忘了是第几回越过长堤,越过长堤回家的动作,已成为了我的家常便饭。

越过无数的人墙和天桥,最后穿越市中心的购物商场,来到巴士站,坐上巴士,现在离家更近一步。等待巴士开动的同时,望向马路对面的购物商场,它的前身是沙玉河巴刹,与对岸的沙玉河相呼应,父母的祖屋就在这里。当年母亲还牵着我的手,像现在一样穿越无数人影,忘了终点在哪里,只记得巴刹的湿地与叫卖声。如今,纱玉河变成了城市花园,小汕头也退守到繁华都市旁的一条老街,那是文化人塑造的时间轮盘。而回忆苟延残喘的光阴碎片,成为我归途上偶尔的活动。

继续等待巴士开动,边望窗外的车水马龙,边想着母亲为我准备了什么午餐,父亲是否没等我就把熟了的辣椒摘了下来,回家后先洗澡还是先吃饭?是否该先打个电话回家?等待的时间让我不胜其烦。踌躇半响,司机终于开动引擎。不到5分钟的时间,我下了车,还必须走5分钟的路才能到。上坡的一排店——我来到世上第一个落脚地,从怀里抱着的婴儿到母亲手中牵的小妹妹,从中学到大学。22年过去,妇产科诊所仍然门庭若市,卖罗惹的大叔依旧和蔼,是我所喜爱的不变。

离开大路走向小径,左右两旁是邻居细心栽种的花草,偶尔可以看见可爱的四脚蛇横躺路中央,无声命令路人绕道而行。在第二条小径左拐,远处一位两鬓苍苍的大叔习惯性的两手后摆,伸长脖子向远处探望,寻找着某人的踪影。想必是错过了吧,是该打通电话的,那么他就不用漫无目的的等下去了,在烈日下不知等了多久。

他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而我却是他生活中的全部。5年前退休后,每天中午在屋外站岗等待我放学回家的踪影,变成了他的习惯。进门后,他按照顺序向我汇报屋外辣椒的生长情况以及今天的午餐菜单。他常偷偷看着我的背影若有所思,我虽然察觉了却从未揭穿,这是我们彼此最多的互动。我和他不曾促膝相谈,却总是为了像争吃一条油条的小事而闹得不欢而散,但是过后又有说有笑的一起看电视节目。我们的相处永远含着无数笑泪。

渐渐靠近家门,熟悉的叫喊已经进入耳里,传遍了整条街。街坊邻居都知道,母亲炒了面等我回去吃,辣椒已经成熟待我回去摘,以及我爸叫我先吃再冲凉因为怕面冷了。回家的路,很简单,很短,偶尔很吵闹,但是很温暖。

(归家之路有遥遥余味,从风景行过并且穿越记忆的凝态,每一处都有轻描淡写的深刻,最后微露不言而喻的熟悉更是动人。开头的入话精彩但风格略显突兀,可在结尾呼应:后来生下了一个喜欢回家的女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