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慧敏

Thursday, April 7, 2011

我去了:慧敏

曼谷 大理石寺(Wat Benchamabophit)旁边的一条小溪

溪桥国

这就是泰国曼谷的名胜地之一:大理石寺。

什么?这怎么可能是曼谷?看起来比较像是中国某个省吧!怎么照片里没有寺庙?没有和尚?没有旅客?没有香炉?没有神像?

原来,这是大理石寺旁边的一条小溪。曼谷主要以诸多寺庙神像闻名,再来就是百闻不如一间的血拼天堂,最后就是川流不息的人群和不见车尾的车龙。所以来到曼谷,万万没料到自己会有机会站在一座桥上。

在深吸一口气的时候让所有烦恼随着脚下的小桥流水静静地流走。一座红彤彤的“n”型桥坐在绿油油周围的正中央,不但没有给人格格不入的感觉,反而让人一目扫过小溪两侧的树木,情不自禁地把视角定格在桥上。若是一幅伤心美女的画像,这座红色的桥就像是画家为了画龙点睛而上色的红润嘴唇。周围的旅客和我一样凝望着溅起的水花,大家的嘴角都不由自主地向上弯。

曼谷严肃清静的一面就像这座桥, 是在万绿欉中一颗耀眼闪亮的砖石,一旦和它碰面了,你就像是锁定了目标,对它爱不释手;什么血拼天堂、寺庙神像、永不见尾的车龙,统统都显得逊色。

右耳传来和尚念经的喃喃自语,左耳传来清脆的鸟啼声,扑鼻而来的,是青草和流水搅拌酿成的下雨后的余香。我顿时经历时空转移,来到了苏州园林。

顾名思义,大理石寺是用意大利进口的白色大理石修建而成的。花了十年才建完的大理石寺,不但是曼谷皇家寺庙最新的一个,也是泰国寺庙中最具有西方色彩的一个。富有西方风味的寺庙安详坐落在富有东方风味的庭园中,让我顿时化成一个迷你玩具人物,进入自己的迷你宫廷花园里。

我发现,来曼谷要寻找的,其实就是这种感觉。大理石寺旁边的这条小溪,让我见证了城市的喧嚣中总有情境肃穆的一面。

(观光看热闹,旅行窥门道。旅人避开喧吵城嚣转入淡静景意,辅以还算伏贴的状物和感想,虽欠更加饱满丰润的描写,但也突出了地景的情调。开头看图说文的形式有点老气,觅得此处的有趣过程也可补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