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家圣: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1, 2016

家圣:三片记忆


仅存

小时候快乐的记忆不多,不好的记忆想必已被我自动隐蔽或者删除,不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小时候的回忆竟然屈指可数,而还记得的,想必是当下感受太强烈的后座力。深刻的,烙印的,仅存的,应该就只剩这些了。

--爸爸--

不知是因为年代久远(上个世纪)还是由于选择性失忆,依稀记得那时乳臭未干的自己总是干了一些大人们眼中的坏事而被他们驱逐出境流放门外。“妈!妈!开门!呜……”依循手臂和腿上藤鞭走过的血痕,那次的使坏可能是数一数二的过分吧。虽然努力挣扎但是还是被推出家门锁在外头。霎时间觉得妈妈应该是不要我了,而我将会饿死在荒郊野外,饱经风霜后死去。当时对个位岁数的我来说,哭喊只能是唯一的选择。在一阵的哭喊和敲打中突然听见熟悉的拖鞋拖曳声,那是能和妈妈对抗的救星。我,活下来了。

--迷宫--

难得三兄弟都得空,爸妈带着我们偕同参观房子为以后做打算,怎知道,他们这次也把灾难一同带给了自己。这个房子是排屋,从外面看来这些屋子鳞次栉比,屋子间与后巷紧密相连,这根本是个大型游乐场啊!我当下也没说好要玩什么游戏,只是告诉旁人一声:“来抓我”便一溜烟的开始在各个大同小异的屋子里流窜。胜利果然是属于我的,过了许久弟弟哥哥都没找到自己这儿来,于是便想凯旋归去宣布胜利。就在那时,脑袋突然有些空白,“我刚才是怎么来到这里的”。我凭着微弱的印象依着旧路寻去,但怎么也却看不着那些熟悉的身影。渐行渐快的我愈发着急,心想着以后再也见不到家人了。在不知所措下我没有意识的到处奔走,最后便在一个房子后门放声大哭。最后爸妈终于凭着哭声把我抓了回去,我也在上车前哭着挨了一顿打。那时的哭不是因为挨打,而是只有自己才能了解的幸运。

--沼泽--

表姨丈去世了。由于爸妈与表姨们感情良好,所以也带着我们出席丧礼。由于我们还属年幼,无法了解大人们的感触,于是就在这家周围到处游走看看有无什么有趣的地方。我们来到了一个类似沟渠的小河,里头几乎没有河水,但是看得见似乎是个泥沼。突然我们看到泥沼里有小鱼还是青蛙的生物在里头奔窜,我便首当其冲的想要下去一探究竟。尽管我小心翼翼得循着石壁滑下,那个石壁比我想象中还要滑溜许多。在下去的过程我一个不留神,便径直滑了下去直捣泥沼,在旁的哥哥弟弟以及其他小孩都吓傻了。我的身体正慢慢的下沉,求生意识让我不停地挣扎尽可能抓住身边所有的事物。但是除了烂泥就只有旁边的岩石小道。即使我努力的抓着小道想要借着硬地撑起自己,但是由于青苔的关系让我一次又一次的滑溜了手。一次又一次的徒劳无功让我陷入更深的泥沼,而我,也几乎陷入了绝望。想到我将会像电影中被这可怕的泥沼渐渐吞没化为乌有,再也见不到家人朋友,我也只能嚎啕大哭呐喊求助。幸好故事的结局总是欢乐的,我也才能在这里娓娓道来当时的生死一瞬间。

(文字叙述的根基不差,但是字词和句式的使用稍嫌罗嗦,而且渗入过多旁枝末节,导致整体的文气有点塞阻。『爸爸』童心未泯的想象和心态,以及从脚步声带入父亲出场的写法逼真,『迷宫』仅是孩子们的喧闹,『沼泽』不妨注入环境的氛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