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唯玮: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1, 2016

唯玮:三片记忆


那些片刻

【某深夜(2006)】

那晚凌晨2点多,我突然觉得很饿,下楼去7-11看看能不能找到想吃的。夹在马路与小巷的咖啡店已经略显冷清,煮炒店已收摊,而摆放在小巷的塑料桌椅还有一群喝醉的中年男子们大声地畅谈。周围的几棵大树在夜晚格外凛冽的夏风投下摇坠的光影。
一个穿着黑色露肩背心和短热裤的年轻女子站在其中一颗树下,与一名中年男子相互点了烟,边撩头发边缓缓有律动地吐着烟。他们嘴唇的律动告诉我他们正谈天说笑着。她浓密的黑发与出奇浓厚夸张的眼线,萌生了一种莫名的美感。
缓缓地我走进便利商店,买了一个夹着洋葱的鸡肉派和一瓶矿泉水,慢慢地走回家。
那是我对这座城市狂野夜晚的初次体会。

【倾听(2010)】

夜深人静,我挥了挥手上了一辆出租车。车在空旷的马路上一旦疾驶就有一种飞起来的感觉。告诉taxi uncle所去之处后,他问我:小妹,你不是本地人吧?中国哪里呀?我答:福建福州。他继续说着,哇那我们挺有缘的,我父亲是福建明溪人。哎,你不知道,在我父亲去世后,我就一直很想回老家看看还活着的亲戚,可是我的子女都不想去,我一开始觉得很气愤,他们为什么就不愿意和我回一趟老家呢?后来我决定和我太太回去了一趟。看到我那些祖辈亲戚,真的很有感触,上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我还没你现在这么大呢……..我退休前是一名教师,太太一直以来都在家照顾着三个孩子。去年她过世后,持续一阵子晚上我都睡不着。所以我就决定偶尔出来开开taxi……..就这样,我们的对话持续着。一路上,我是他的倾听者,接纳着他灵魂中释放的空虚。
在抵达目后,他拒绝向我收费。“和你聊天让我感到很开心,我开德士也不是为了赚钱,若有缘,我们或许还会见到吧。再见到的时候,你请我喝杯Kopi  O就好了。”我下车后,我们彼此挥手道别。
后来,我就再也没有遇见他了。

【闲(2013)】

坐在双层的65号公交车从出发站到末站,靠在车窗上,望着窗外渐渐远去的景色,放空着。在空荡的日式吧台吃着寿司,喝一杯温热的绿茶,在人声鼎沸的咖啡馆尝试看完石黑一熊的《Never let me go》。又喝了一杯茶,然后到书店逛了一下午,从书店出来后穿梭在陌生的人群中。身边除了人,还是人。

(文字仍有直观式的气度,不过在叙事上这般口吻多少有点难以着力,『深夜』蓄势酝酿耐人寻味,可惜“狂野”之说无从对号,『倾听』不厌其烦的对话叨絮,显露了生活的况味,『闲』草草写就,也算名副其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